徐建春

徐建春

摘要:徐建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人民公社女社长,接着又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委员,成为知青在农村可以“大有作为”的代表。

知青徐建春是新中国第一个知青明星

她是50年代最早出名的知青先进人物。1950年,刚刚建立的共和国急需各方面有文化的建设人才。她放弃继续上学或者进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参加农业劳动。1951年春,年仅16岁就被大家推选为互助组组长,她带领农民搞生产,学文化,积极上交爱国粮。互助组先后被乡里评为“丰产组”,被区里评为“模范组”。1952年10月,她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国庆大典。回村后,她领导村民连年取得农业生产好收成。1953年春,她被评为全省小麦丰产模范。1954年2月,她被选为农业合作社社长。同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表扬积极从事农业劳动生产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模范徐建春和胡兆坤,号召农村青年向他们学习。《大众日报》发表通讯《徐建春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人民画报》刊登徐建春的照片,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徐建春专题新闻片,在全国各地放映。接着《人民日报》刊出了《徐建春——农村知识青年的好榜样》的通讯。她是党报为全国知识青年正式树立起的第一个回乡参加农业劳动的先进典型。她的事迹鼓舞了整个年代在基层工作的年轻人。

她是第一届至第九届山东省人大代表,第二届、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1979年恢复地方人大常委会以来,她先后任山东省委常委员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到1998年退休,在这一岗位上任职时间近20年,是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知青徐建春的知青生活

徐建春高小毕业回到家乡山东省掖县(现莱州市)过西区后吕村时才15岁。因为土地改革,按照人头,吕村每户都分到土地,家里劳动力不够,每年缺柴缺粮,女儿想接着读书,但母亲想让她帮忙回家种地。

徐建春家和村里另四户人家组成一个互助组,参加农业生产。从没有种过地的她,在老农的帮助下,掌握了耕、耧、锄等庄稼活。

1952年10月,在知青徐建春回乡不到两年的时候,《山东青年》杂志以《前年她是个女学生,现在成了模范的互助组组长——模范团员徐建春访问记》为题,介绍了她回乡和担任互助组长的经过。徐建春成了名人。

1953年,新中国出现首次经济危机:农业减产,粮食短缺,城市就业困难。政府决定压缩中小学,要求家在农村的中小学毕业生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为了起到宣传效果,徐建春作为响应这一号召的生动范例,被推向了全国。

195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转载山东《大众日报》的文章《徐建春——农村知识青年的好榜样》,这是党报为全国知识青年正式树立起的第一个先进典型,短短几个月里,徐建春接到了两千多封来信。

很快,徐建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人民公社女社长,接着又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委员,成为知青在农村可以“大有作为”的代表。

1957年5月,作为“扎根农村的青年典型”,徐建春到北京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入会采访的《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洪克得知毛主席要接见徐建春等代表后,洪克找到徐建春和其他参会代表,希望她们在毛主席接见的时候,能够配合自己的工作。为拍出满意的照片,他们商量了许久。

在休息室里,毛泽东主席掏出烟放在桌子上时,洪克使了个眼色,坐在他身旁的徐建春心领神会,立即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火柴,在周围代表们的笑声中,为毛主席点火,毛主席身体前倾,把头伸了过来。

那张抓拍的照片,其实是一场预演。只不过照片里的毛主席没有参加排练而已。后来文革时期的“摆拍”摄影美学,基本上由此开端。照片画面上,毛主席位于照片中央,徐建春等青年围在四周,他们的视线都集中在毛主席身上,脸上充满了笑容和兴奋之情。

知青徐建春获得继续上学的机会。1960年,经政府安排,徐建春去北京农业大学“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学习班”学习一年。1962年,政府再次安排她去山东农学院学习六年,才上完两年基础课,徐建春就当上了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 

如今的知青徐建春仍深刻记得当年给毛主席点烟的事,忘不了周总理的嘱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