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它不仅是涉及兴国之策的大问题,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在许多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向上和向善是两个积极的价值取向,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向上即进取,意味着奋发向上、追求进步。向善即崇德,意味着明德惟馨、择善而从。向上是人们不断提升本领和境界的动态尺度,是向善的前提和基础;向善是向上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是向上的动力源泉和崇高境界。正是因为向上和向善之间的这种不可分割的关系,人们通常将向上和向善合并起来使用。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也始终是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爱心和善举,如同微笑一样,可以相互传递。一切向上向善意愿的传承,一切向上向善情感的传递,一切向上向善行动的汇聚,全社会就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向上向善始终是众所景仰、追求和实践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它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规,给国家赋形,成为衡量人生幸福、社会文明、国家富强的重要尺度。

我们党历来重视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始终把塑造向上向善的力量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现在,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新的目标迈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又需要构筑强大的精神力量。向上向善的力量,就是最需要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精准发力,用非凡的中国精神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向上向善蔚然成风。一个个感动中国的故事,一个个感动中国的人物,一个个向上向善好少年、好青年、好公民、好榜样,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正能量。同时也必须看到,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日益多元,追求真善美与道德行为失范相互交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向上向善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是持久的。越是接近奋斗的目标,越是要塑造向上向善的力量。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塑造向上向善的力量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