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摘要:在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教师是传递改革创新意识的“火炬手”,让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辉煌而壮丽的复兴做出贡献。

教师是梦想奠基人。教师的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学生的人生旅程上,教师丰富他们的心灵,开发他们的智慧,为他们点燃了希望的光芒。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需要中国人来圆。教师是中国梦的奠基者,教师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一个青少年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子人生梦想的播种人。只有亿万青年学子梦想的放飞和绽放,中国梦才能更加光彩夺目。

教师是信念浇铸人。教师是学生价值观的培育者、理想信念的浇铸人,这既是光荣的使命,也是巨大的社会责任。教师应是真善美的守护神。因此,教师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种践行,不仅仅表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更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点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教师还应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习近平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习近平强调:“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习近平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