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引领国有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主创新:引领国有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努力做自主创新的“领头羊”。

一、自主创新是国有企业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国有企业发展既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也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谋求更大发展,就必须走出国门,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竞争。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基本完成其产业的全球布局,国有企业要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谋求新优势,唯有坚定不移地推动自主创新,努力掌握引领新常态的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是突破西方技术垄断的必然选择。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低,主要通过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快速弥补一些发展短板,实现经济较快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水平提升,在较短时间里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现在看来,引进的技术中有一些属于发达国家淘汰的二三流技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如果仍靠单纯引进技术推动发展,不仅很难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全面赶超,还将被长期锁定在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实践证明,高端核心技术靠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为此,党中央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有责任有义务走在自主创新的前列。

自主创新是国有企业从大到强的重要支撑。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管理体系、状态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拥有雄厚的物质和人力资源、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良好的技术装备、一流的技术管理水平。同时也要看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的变革,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正在呈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生产模式正在由大批量集中式向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发展,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正在进行重大调整。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跨国公司都在竭力抢占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的战略制高点。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每一次大的产业革命,都由技术创新直接推动。在全球竞争中,国有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新机制,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以更加积极的策略推动技术和标准输出,努力抢夺技术创新的先机。

自主创新是国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面上表现为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本质上体现为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国有企业要适应新常态下出现的竞争新特点,加快从依靠投资驱动为主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为主。这些年来,国有企业正是依靠自主创新,相继取得了高铁、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深海筑港等一大批创新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提供了坚强支撑,也为我国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们不难看到,凡是坚持自主创新、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市场相对保持稳定,有些甚至出现了逆势上扬;反之,那些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困难重重,度日如年。国有企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必须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