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改革强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毕京京:改革强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全面阐述了改革强军的时代依据、性质定位、总体指导、目标任务、突破重点、战略举措、科学方法、职能使命和组织实施,是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个思想理论体系是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展开的,明确了军队改革的目标指向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基本路径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本质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凸显着通观大势的时代眼光、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科学缜密的战略运筹、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改革强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着眼实现强国强军的重大战略思想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习主席以恢宏战略视野,紧紧围绕强国强军运筹全局,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谋篇布局,亲自领导推动军队改革勇开新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军兴军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强国强军高度定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始终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筹划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能力始终是强国的关键指标、保底手段、核心支撑。近代以来,有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9个大国陆续崛起,称雄一时。其背后有一个普遍规律: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西班牙组建“无敌舰队”,确立海上霸权;英国持续进行海军改革,称霸海洋200多年;二战之后,美国持续推进军事改革和军事转型,始终保持了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俄罗斯通过“新面貌”军事改革,为其重振大国地位提供了坚实后盾。历史和现实表明,强国与强军密不可分,强大军事实力是国家由大向强的重要战略支撑,是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突破国家崛起“安全困境”的保底手段,而改革往往是新兴国家军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转折点。正是基于对大国崛起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战略谋划,习主席把改革强军放到实现中国梦的大视野、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来谋划,将其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确立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制高点和根本着眼点。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从而明确了改革强军的目标指向和雄心壮志。

从顺应世界大势高度考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调整,突出表现为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的深刻变化,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我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向世界舞台中心挺进,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军事力量在大国博弈中的支撑作用凸显。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习主席指出,在国际较量中,政治运筹很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军事力量能不能成为保底手段,关键要靠质量。近代以来中国在强敌入侵时不堪一击的悲惨教训痛彻肺腑。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将是致命的。要紧紧抓住新军事革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从履行军队使命高度运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我国国家利益不断拓展,走出去的深度、广度、节奏前所未有,综合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的进程加速推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远经略的战略布局加快形成。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西方国家对我国快速发展焦虑感加重,尤其是美国加紧对华遏制。只有通过改革强军全面提升质量优势,塑造与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的现代军事力量,才能为有效应对大国崛起中的阻遏效应、化解未来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战略支撑。这些年来,我军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但与国家战略需求相比,军事力量建设仍是“短板”。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严重制约军队发展。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看,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10个方面突出问题。习主席指出,军队内部暴露出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说明,不改革打不了胜仗,不改革就有变质变色危险。总之,习主席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考量、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的时代考量、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考量,把改革强军的庄严使命扛在肩上,历史地摆到全军面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