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校”办成“红埔”

把“红校”办成“红埔”

——刘伯承创办红军大学二三事

康克清在工农红军学校参加学习后,由刘伯承校长签署的毕业证书。(供图:季礼)  

红军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各类红军学校所培养的一大批能治兵会打仗的干部。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的最高学府,是培养红军高级军政人才的基地。从1931年到1936年,刘伯承曾任红一、四、二方面军红军大学校长,为红军培养了大批优秀军政人才,成为我军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把“军官”改称为“指挥员”、“士兵”称为“战斗员”、“伙夫”改为“炊事员”

1932年1月,从苏联回国一年多的刘伯承接替何长工担任红军学校(红一方面军红军大学前身)校长兼政委。刘伯承按照毛泽东“我们要把红校办成‘红埔’”,“把红校办成培养干部的基地”的指示,推动了红军学校的发展。

刘伯承在红校工作期间,不论在学校教育上,还是在我军军事建设上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军最初的战斗条令就是刘伯承由俄文翻译过来的。我军的各种军语和名词等也是由刘伯承学习外军结合我军实际审定的。刘伯承把“军官”称呼改为指挥员,“士兵”称为战斗员,“传令兵”改为通信员,“伙夫”改为炊事员,“马夫”改为饲养员,“挑夫”改为运输员,并把这些传授给学员,又由学员扩及到部队。许多军语现今仍在使用,这是他对红军建设一个突出贡献。

刘伯承提出“行教合一”,身先士卒,亲自给学员讲课。全校会操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操场上。刘伯承在给学员讲射击原理时,学员们对弹道是弧形而不是直线不理解,刘伯承便在黑板上画了个草图说,同志们都看过小孩子挺着肚子撒尿吧,弹道和小孩小便时的尿流形状相似,你们说是直的还是弯的?这个例子使大家顿开茅塞。

1933年10月17日,中革军委以红军学校为基础组建了红军大学,成为我军第一所大学,刘伯承任代校长,开创了我军办大学的先河。刘伯承组建了训育部并兼任主任,专门负责管理、教育和改造被俘的敌军人员。国民党军队的许多被俘将领,如陈时骥师长和彭梦庚旅长等都曾在红大学习、生活过。到长征开始时,共有3期学员毕业,为红军培养了彭雪枫、宋任穷、程子华、韦国清、邓华、周子昆等优秀军政人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