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集中制:中国经验的基础 (2)

民主集中制:中国经验的基础 (2)

摘要: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制度基础之上,群众路线作为执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把党的先锋作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结合在一起,党员干部必须与群众有着直接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而且党员干部们定期向上级报告群众的基本情况,以使中央及时掌握民众们的真心期盼,让领导干部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

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制度基础之上,群众路线作为执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把党的先锋作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结合在一起,党员干部必须与群众有着直接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而且党员干部们定期向上级报告群众的基本情况,以使中央及时掌握民众们的真心期盼,让领导干部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一旦新的政策命令下达,各级官员必须动员广大群众一起来贯彻执行,以达到群策群力的效果,并将执行结果反馈给上级直至中央。这种类似于反馈环模式的过程原则,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可以认为,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和国家构建的具体历史逻辑使然,执政党贯彻的群众路线道路很好地动员、组织起群众完成革命建国的使命,从人民构建国家,群众路线解决了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建立了党与人民之间的联系,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激发民众活力和增强国家能力的方案,体现了国家权力人民性的一面,并树立起了执政党的权威,为政党“领导”国家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建构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秩序,国家的治理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显现,从而得以实现中国的政治发展。

民主集中制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将权力行使的集中性、权力分享的民主性和权力来源的人民性有机统一在一起,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政治经验。相较之下,西方民主国家在当前遭遇困境势所难免:制度僵化,产生不了强势的、能够解决问题的领导人;政府决策被利益集团裹挟,政策制定否决点过多,导致否决型体制、弱政府的出现。而一些后发国家,在缺乏民主同质化条件的背景下,盲目照抄西式民主的表象,只能是陷入民主潮回流和劣质化民主的双重窘境,一人一票选举民主和多党竞争的盲目推行,要么被寡头政治取代,要么陷入民粹主义政治困境。一言蔽之,民主化大大超前于国家制度建设,只能使得这些后发民主化国家陷入权力危机之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民主集中制与群众路线的结合,一方面克服了权力分散的弊端,一方面解决了权力来源的正当性与权力分享的合理性,从而为国家政权建设与民主制度建设的对接与深化提供了制度性、机制性的保障,并成为当今中国国家治理中重要的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