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2)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理论成果的产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不断进行创新发展。要推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直面我国改革与建设实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新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源头活水。

三、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内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理论成果的产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不断进行创新发展。要推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直面我国改革与建设实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新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源头活水。

马克思主义既科学严谨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提供了理论前提和可能条件。马克思主义将规律逻辑与问题逻辑、历史逻辑与时代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有机统一起来,揭示了人类思维、物质世界和社会运动的基本规律,这些基本规律的科学性早已被历史与实践所证明,连海尔布隆等西方学者也不得不承认: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真理性,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提供了理论与方法指南。但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承认自身只是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没有也不可能穷尽真理,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它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理论体系,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既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广大研究者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提供了先决条件。

时代变化和历史任务转换造就了新的发展环境,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拓展提供了更多问题场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基本原理具有永恒的实践指导意义。但当今时代已不同于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所处的时代,全球化纵深发展,国际格局深刻变革,各国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竞争,科技发展既带来信息便利也造成了社会阶层分化与社会生活的碎片化,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担负起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就必须直面世情、国情变化带来的这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这既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支撑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冷门学科发展提出了迫切任务,更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拓宽研究领域,使之成为创新突破点,提供了更多问题场域和发展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来源。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推动建设事业蓬勃前进的特色发展道路。历史证明,背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同样,脱离中国实际、中国问题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缺乏生机活力和实践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当前也还面临着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思想文化领域的杂音噪音不断蔓延等等。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存在,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也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领域、学术观点、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丰富而独特的实践资源。

社会生活变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价值实现空间。随着我国改革与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人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迁,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个人理想、现实需求、相处方式等各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这集中体现在人们对于生产生活环境等宜居宜业的条件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产品的需求更趋多元,对于有更多个人价值实现平台与机会的愿望更加强烈,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与道德提升更为关切。所有这些,既是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社会现实深入开展研究的重要课题,也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理论引领与实践指导作用提供了新的价值实现空间。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大基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