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程:环保意识觉醒需打破“邻避思维”

陈鹏程:环保意识觉醒需打破“邻避思维”

虽然北京治污的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毋庸讳言,其完成时间比原定计划有明显滞后。这其中,污水处理项目经常面临规划选址难、征地拆迁难、项目落地难、施工进场难也是导致进度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反对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之类的项目建在自家附近,这样的心理其实也是很正常的,有个专门的词汇对此进行概括,叫做“邻避思维”。就是说因为担心建设项目(如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虽说这个词汇是“舶来品”,不过在环保意识觉醒的国内,这种思维亦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邻避思维”的最大特征在于,公众反对在其周边地区建设项目和设施的同时,并不抵制对项目产品或服务的使用,换句话说,只要不在自家周边生产这种产品或服务,即可以满足“邻避主义者”的要求。

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觉醒,一些项目基于“邻避主义”而进行的生产转移,在事实上已经很难行得通。譬如污水处理项目,放在南城,南城的居民不开心;放在北城,北城的群众有意见。结果,由于污水处理跟不上,臭水河沿岸的居民都受害,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幸运的是,随着科技进步和投入的增加,当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重化工业、垃圾处理等传统意义上高污染和高排放的产业都完全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生产,很多的企业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就是以技术进步和资本来换取清洁和环保,这样一来,所谓的“邻避主义”就将越来越无立足之处。

以北京治污三年行动计划为例,北京提出要创造条件建设“生态再生水厂”,把传统意义上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改善设计和提升工艺,不但让污水处理水质提升、能耗下降,还可以使之成为环境友好型的范例。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就建在半地下全封闭运行,不但节约用地,还有无臭味、低噪音的好处。水厂通过空间封闭、防渗等措施,把污水处理产生的臭气无泄漏地进行收集和全面处理,达到废气排放标准后再行排放,对周边环境不造成影响,地下空间则起到隔音、降噪的功能,让周边的居民不会被噪音困扰。全亚洲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则走得更彻底,建成后它的“头顶”将成为大型湿地公园。

破解“邻避思维”,既需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变压力为动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增强项目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也需要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到大气治污,小到垃圾分类,都需要公众不仅监督政府怎么做,也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摆进去,做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北京是我们大家的家,环境改善靠大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