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锋:青年学生如何认清西方新闻“暗规则”(2)

王学锋:青年学生如何认清西方新闻“暗规则”(2)

“美国利益”模型。美国媒体并不是现有权力机构的挑战者,相反,它高度依赖于现有社会架构,扮演着权力依附者角色。一位参加CNN节目访谈的律师就被告知:在CNN的国际频道,可以讨论“政府的Torture(虐待)问题”,但在本地频道,“不能这样讨论”。更主要的是,美国主流新闻界有着强烈的经济立场,强调资本主义、利润主导、自由市场,那些和所谓“美国价值”不相符的故事,往往被抛进废纸篓或者电脑回收站。而在报道外国事务时,更习惯采用“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只有像美国这样的政治架构才是自由的”等视角。按照美国主流媒体“好人VS坏人”的定式,亲美意味着友善,反美意味着邪恶。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媒体要不断发出各种质疑中国的声音,因为“事关美国利益”。

其实,美国媒体的这种真实状况已经被美国多数民众包括年轻群体所看穿,在一份专业调查中,35岁以下的美国年轻人,只有8%还相信主流媒体报道。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许多美国人重新思考自己国家的各种制度。著名记者汤姆·芬顿就说:美国媒体曾经被认为是社会的预警者,实际上却成了蒙住美国人眼睛的一块纱布,美国人很难从媒体上看到那些使人们警醒、使政府受到监督的“真正新闻”。

辩证看待美国媒体为代表的现代商业化传媒的真实规则,将有助于青年学生们更准确地认清事实、认知世界、认识规律。

(本文部分内容为北京科技计划项目《新闻暗规则》成果,作者系北京晚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