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职教本科需理性选择

打通“断头路”,职教本科需理性选择

编者按:近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总书记对职教发展给予重要批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出台。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战略机遇期。在建设与中国经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现代职教体系这个大背景下,近日,本报教育部以“职教本科建设的理性选择”为主题举办新一期的“教育沙龙”,努力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上,为这个关键问题,激发理性的声音,启发为职业教育发展孜孜以求、探索不止的那些思想和行动。

在此,我们分享沙龙参与者的思考,期待更多的回响。

职业教育是直接服务于产业经济的一种教育类型,却一直因停步于大专层次而被称为“断头路”。打通“断头路”,打造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现代职教体系,职教本科,就是不能回避的重要环节。职教本科,到底如何建设?

这个问题,高职院校很关心,地方本科院校很关心,教育界很关心,社会也很关心。毕竟,这是一个涉及职业教育走向,也涉及教育深化改革,更涉及个人成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在这个关键环节上,着眼于实际需求和现实条件,相关方充分沟通,借鉴国际经验,作周全的思考,做理性的选择,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才能迈出坚实的步伐。

1. 职业教育,如何成为大众的选择

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是不用赘言的。但是,一个同样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职业教育仍然被一只有形无形的手所阻挡,让人们有意无意中“难以选择”。

为什么?

“专科”学历,让大众的选择无法轻松。

 ●何佳,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金融系14级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

我来自东北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每当我回家遇到村里人,他们都会说:“你这孩子是专科,那谁是本科,你前途一定没有那孩子好。”

可我真不认为我这个专科生就一定会矮人一截。大学里,我认真学习专业,两年来,每年的期末平均分都在89分以上,得到了学校一、二等奖学金;我还参加了很多的社团活动,获得的省级、市级、校级荣誉证书及荣誉称号近30个,发表的散文、诗歌、新闻稿80余篇;我努力做好多兼职,自己挣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真累!真苦!但我不想放弃!因为我要得到我自己追逐的梦想!

但更多的时候,我害怕想到招聘时那道“本科以上学历”的门槛!我想对面试官说:“你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证明:专科的我一定不比本科生差!”可是我连说这话的机会都没有,一纸文凭更多时候胜过了我的千言万语。

三年的学习生涯实在太短,我恨不得自己有四只手四只脚。更恨不得把一天的二十四小时变成四十八小时。我们宿舍10个同学,将要报名“专升本”的同学有8人。我们都想通过“专升本”来提升自己。可我也在想,如果我们学校是本科,那会不会就不一样。

 ●王笑然,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14级会计实验班团支书

学历不是最重要的,可它却在最初印象的认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我们上手能力强,但可能还没机会表现,就被拒之门外,所谓的“学历门槛”难以逾越。

其实,我们班的同学均是以超出二本线的成绩来到这里,最高分达到五百多分。在辅导员老师的悉心引领下,我班绝大多数同学的专业证已经拿到手了,在英语、写作方面也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但这一纸证书,让别人认为我们就是远不及那些民办的三本院校。

我真的特别希望拥有一个不以学历而以能力为标准的平等就业的机会,能与其他高学历人才公平竞争。

当然,我也希望未来的职业教育能有自己的本科院校,能培养能力和理论双强的本科学生。

主持人:高职的学生有这样的诉求,用人单位又怎么看呢?

●程松彬,吉林银行副行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社会对高质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度极大,劳动力供求不匹配的矛盾不断凸显,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现象突出。

我所熟悉的金融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以竞争、创新、混业经营为主题的时代,单一型人才已经不能有效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这对金融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提出了新挑战。

其中一个挑战就是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与门槛,增加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

而从行业企业的角度,我们希望各地考虑支持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优质高职院校,并能把具备条件的高职专科学校升入本科序列。

这能为职业教育带来突破、实现提升。也就能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合格适用人才,也就破解了学历压力。

主持人:职业教育要突破,要提升,也就自然会激发高职院校向更高层次的办学定位努力,更积极地吸引大众的关注和认可,从而成为大众的主动选择。

●王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教育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但现实往往很残酷。一方面,高职在社会上、学生和家长中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还不高;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实用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企事业单位招聘时的本科门槛又把高职生挡在门外。

举办职教本科虽然不能完全解决高职院校所处的境地,但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高等职业教育所面临的尴尬。

理论上,高等职业教育应该包括专科、本科与研究生三个层次,这样才能满足高职学生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愿望,高职学生才有上升的通道。而职教本科是以培养复合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素质教育、工程教育和技能教育兼顾,是培育“工匠精神”、培养高职型精英人才的理想教育方式。

可以预见,举办职业本科教育将极大地激发高职院校的办学活力,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职业教育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