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秘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秘诀”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谈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摘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行百里而半九十”的关键阶段。“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秘诀”,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需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五大能力”。

实现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十三五”规划建议,在最后一部分专章论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历次五年规划或计划建议中,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内容论述最为全面丰富的一次。祝灵君认为,这其中有着三方面重要的内涵。

首先是时间节点的重要性。

祝灵君表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要保证全力实现和完成。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样的发展环境,如果我们应对不好,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颠覆性错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会延误甚至中断。”他说,“所以,要保证如此重要的任务顺利完成,当然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其提供有力的保证。”

其次是目标任务的系统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中包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五中全会上,我们党又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项中,包括“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可见,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项总的任务中,本身就包括推进党的建设的任务,党的建设既是改革的目标,也是改革的保障。”祝灵君说,“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靠党的建设来保证其他改革任务的完成,同时,党的建设也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目标相配合。”

“正是这个协同推进的发展目标,决定了‘十三五’时期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第三是现实情况的严峻性。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今天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从严管党治党非常紧迫,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更好承担起推进伟大事业领导核心的使命。”祝灵君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