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北京交通蓝图:市民通勤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

“十三五”北京交通蓝图:市民通勤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

摘要:未来5年,北京六环路内的日均出行量将增长20%左右。不过堵不能添,交通指数将控制在6.0,即中度拥堵的门槛上。市民出门掏出手机就能随时查看公交换乘、路况预报等,通勤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左右。

未来5年,北京六环路内的日均出行量将增长20%左右。不过堵不能添,交通指数将控制在6.0,即中度拥堵的门槛上。市民出门掏出手机就能随时查看公交换乘、路况预报等,通勤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左右。

“三个圈”也将初见端倪。一刻钟,市民可以享受生活出行圈;1小时,城市交通圈顺畅便捷;1小时,还可以通过城际铁路到达京津冀主要城市。

这些都写入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交通委会同发改委、规划委和其他委办局历时1年半编制完成了该规划,其中吸纳了2000多条市民的建议和意见。昨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该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完成,即将正式发布。

公交:

1000公里公交专用道联网

预计“十三五”末,本市出行量将增长20%。六环路以内,日均出行量将超过5700万人次。

疏通大客流,交通规划者制定了一系列达标值。市交通委路政局计划处副处长张会荣表示,交通指数将控制在6.0。

通勤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交通部门计划构筑一张快速通勤网,利用轨道、BRT、常规地面公交和通勤班车等,“缩短”上下班时间。按计划,“十三五”末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快速路、高速路等将逐步构建快速通勤走廊,早晚出行高峰期实行公交专用道的京通模式有望推广。

另外,“十三五”期间,交通客运线路将兼职物流传递,尤其是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将客货结合运输,减少成本,降低排放。

公租自行车:

将扩容到10万辆

5年内,中心城全日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75%。而“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是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新规划将关注点扩大到了步行和骑行。

交通部门统计,本市约三成出行为5公里以内,适宜步行和骑行。张会荣介绍,目前自行车出行比例较低,卡在行和停。“小汽车发展得快,很多自行车道被占用,骑车人在车缝里骑,不安全。还有就是自行车丢车率比较高。”

这两方面也将成为改造重点。本市计划设置栏杆,将非机动车道隔离出来,营造自行车相对独立的安全行驶空间。“十三五”期间,3200公里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将贯通。公交场站等都将逐步配建自行车停放设施,公租自行车数量也将扩容到10万辆以上。

停车位:

P+R将随轨道同步建设

规划文本中提到:未来五年,将强化停车秩序综合治理,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解、社区自治、公民自律、法规保障的公共治理格局,做到停车入位、合理付费、严格管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先说:“政府、市场、市民都有要干的事,停车立法已经启动。”

目前,本市停车位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基本车位,包括居住停车位等;另一类是出行车位。“十三五”的重头戏是基本车位,尤其是居住区车位的管理和挖潜。“要划小单元,以街道、社区、小区为单位想办法。”李先举例,建立体停车位、跟绿化结合起来开辟车位、与周边单位错峰停车、小区周边道路施划夜间临时车位等。

同时,本市将建公共停车场,为市民找地儿停车。“城市寸土寸金,一个车位约占地30平方米,比人均住房面积还大。所以停车必须入位,且合理付费。”李先直言,目前的“免费”停车比例大约达80%以上。

信息化方式也将引入停车。比如增加停车诱导等。同时,P+R停车场也将继续绑定新开通的轨道线路同步建设,老旧线路也将逐步完善这类停车设施,提高驻车换乘比例,减少中心城区小汽车出行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