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如何保持定力与耐力

供给侧改革:如何保持定力与耐力

——透视“三去一降一补”半年成绩单

核心提示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三去一降一补”稳步推进

■ 如何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保持定力和耐力,是重大考题

■ 改革过程涉及利益取舍,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016,行至年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进展如何?

一方面,在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过程中,成效初现端倪:原煤产量下降明显,房地产库存连续多月下降,营改增亦为降成本平添了新动力,改革之路呈现光明前景。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积弊多年的老问题仍凸显“积重难返”之态。今年4、5月份,钢铁产量有所反弹,一些企业借价格反弹之势又恢复了产能——供给侧改革如何保持定力和耐力,如何更富耐心和信心,是当前值得探讨的话题。

1.信心:来之不易的“初现端倪”

“从前5个月情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成效初现端倪。”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三去一降一补”“组合拳”推进等,不断释放着改革的新红利。

从去产能看,今年去产能确定了钢铁和煤炭两大行业作为攻坚领域。1至5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8.4%,其中,5月份当月原煤产量下降15.5%,5月末规模以上原煤生产企业库存同比下降6%。1至5月份,粗钢产量下降1.4%。

从去库存看,4月末工业企业产品存货下降了1.2%,这是201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库存连续几个月下降,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4月末减少521万平方米。

降成本方面,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的成本是85.6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4元。5月份起,国家全面实行营改增,有关部门预计,营改增今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6000亿元左右。

补短板方面,今年前5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比1至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涉及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速度更快,水利、环境治理和公共服务业、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速在20%以上。

毫无疑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督促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成为各地改革工作的重头戏。

目前,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四川、贵州、山西、青海、陕西、湖南、福建、江西、河南、广西等地已陆续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件或专项方案。

湖南省表示,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退出过剩产能,促进企业优化组织、技术和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江西省称,将严格控制土地供应,继续严控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把握土地供应节奏,防止土地过量投放,从源头上减少房地产库存。

福建省提出,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完善增信机制、规范金融机构融资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租赁成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