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炼: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十大障碍

肖炼: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十大障碍

目前,有这样十个障碍正阻碍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1.美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国际金融大亨乔治•索罗斯曾说,中国对全球的威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的崛起对西方主导的现有世界秩序存在威胁;第二,中国的外交被视为开始具有侵略性;第三,中国经济下行导致国内各种矛盾浮现;第四,中国在经济和金融监管方面,尤其是在金融市场方面出现重大失误。

2.美国加速推进TPP为中国发展设阻

2016年2月4日,TPP12个成员国正式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奥巴马曾发表声明说:“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可是,亚洲的贸易规则凭什么由美国来制定?亚洲的规则应该由亚洲人民来共同制定

TPP和WTO最大的区别是什么?WTO是尊重国家主权的,而TPP是超越主权的。当签署了TPP的主权国家和在这个国家的跨国公司发生矛盾纠纷时,不能由主权国家的法院来断定,而是交给国际法庭。比如,越南参加TPP之后,假如美国的某个跨国公司与越南的法律发生了冲突,就要交给国际法庭来审判。这样一来,越南的国家主权、经济主权、信息主权就没有了保障。

TPP签约之后,谁获得的经济利益最大?从短期来看,越南获得的经济利益最大,其GDP将提高11%。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在二十多年前就成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叫NAFTA。也就是说,这三个国家已经是贸易互通了,所以他们在TPP中获得的经济利益不如越南大。但是,美国获得的权利是最大的,为什么?因为他获得了制定规则的权力

联合国曾经做过一个统计表明,TPP对这12个成员国是有利的,但是对其他国家是不利的;对这些国家的资本家是有利的,但是对工人是不利的。它造成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巨大的不平等。也就是说,TPP是以损害其他国家以及工人的利益来使大跨国公司获得利益的。

那么,TPP对中国的潜在影响是什么?央行曾经计算过,如果TPP真的实施了,将使中国的GDP减少2.2%。中国的对外贸易将承受巨大的压力,中国的产业调整和去产能也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同时还会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压力,加大地缘政治的冲突。

3.美国的高级出口管制限制了中国科技制造业的投资

中国企业常常抱怨美国的联邦和一些州的法律不够透明,其投资受到地方政府的阻碍。比如,在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就要求美国给中国的电子金融企业、文化和电信企业发放许可证,而美国却说他们对企业有一个限制,就是国有股份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这就是在为中国设置障碍。而且,美国对中国投资实行“一票否决”制,十几个投资委员会中只要有一个不同意,那中国在那儿的投资就“泡汤”了,这样就加大了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障碍。

4.美国“炒作”中国产能过剩

在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批评中国的产能歪曲了全球市场,腐蚀世界经济的增长。这句话说得实在是过头。早在2015年11月,中国就已经认识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位就是去产能。而且在2008年的时候,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中国通过刺激经济、扩大产能,帮助欧美摆脱了危机,当初的欧美都是感谢中国的。现在,美国摆脱了危机,反过来指责中国,这就太不够朋友了。

5.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消费需求萎缩,就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对中国的钢铁产业进行反倾销、反补贴,使得中国去产能的难度变得更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