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稿写作常识

政务信息稿写作常识

核心提示:政策和策略是党和国家的生命,是党和政府的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体现,是贯彻党的路线和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保证。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是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两件大事都与政策性信息有关。

一、动态性信息

动态性信息是最常见的一类信息,也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的主要信息来源。指围绕某一时期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和本部门中心工作,动态反映本部门贯彻结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上级部门领导调研活动情况等的信息。

主要特征:

客观性、时效性、广泛性、初级性

写作要求:

实事求是、善于捕捉、快写快报、简明扼要

分类及写作实例:

1、会议动态信息    从一些重大影响和领导比较关心的会议中采写的信息,其中上级会议精神在本地的贯彻落实情况是采写的重点,取决于会议的内容以及对社会、对工作产生的影响,一般应以“短”为主。

如:《某某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婴幼儿奶粉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工作动态信息    指反映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就某一项工作看,它可以反映这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总结等各个阶段的情况,就某一领域看,它可以反映某一方面工作的成绩,也可以反映这一方面工作的问题,重在一个“新”。

如:《XX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以来,XX认真贯彻落实政策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情况)

《XX省统计局要求以服务为切入点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围绕本地经济发展,拓展统计职能;……二是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统计服务;……三是要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3、社会动态信息   是对一个时期内有一定影响的社会问题和重大事件的反映,包括重大社情、灾情、疫情、国内外突发事件等具有倾向、苗头性、典型性的问题和事件 ,社会关注度高,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突出一个“实”字。

如:《XX市发现1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4、思想动态信息   主要反映党和国家一些重大决策出台前后社会各界的心理状态或思想认识,以及社会各界对一些重大事件的反响等,比较抽象,也比较敏感,要求熟悉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具备一定的政治敏感性、要善于分析,重在把握好一个“准”字。

如:《XX市出租车运价结构性调整政策出台后社会反映良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