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耀宏:把我们党“办成一所大学校”(2)

赵耀宏:把我们党“办成一所大学校”(2)

最大化彰显干部教育价值

树立什么样的学风是关乎干部学习教育成败得失的一个重要问题。实践表明,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仅是判断干部学习教育有无实效性的准绳,也是评价干部教育得失的基本价值尺度。

在延安的干部教育实践中,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残余与危害,开展了一场以反对教条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深刻的学习和教育革命,把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从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在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教育中,坚决纠正过去不注重领会其实质而注重领会其形式、不注重应用而注重死读的方向,以注重应用为标准。教育干部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变化万端的时事政治,找出战略上、策略上的结论”的本领。

在诸如军事、法律、经济、文艺、自然科学、医学等专门学习教育中,以学习有关该项专门工作的理论与实际的课程为主。切实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在整个干部教育的各个环节,不论任何工作部门,也不论业务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理论教育的任何方面,都坚决贯彻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精神,从而使干部学习教育同全党的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同我们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事业紧密相连,同提高广大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的能力与本领紧密相连,使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成为延安时期干部学习教育中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开创出了干部学习教育工作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