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习根:着力提升中国发展权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3)

汪习根:着力提升中国发展权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3)

六、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权导向

发展权的原点是人,发展权的主体也是人,即全体人民,而非一部分人或少数精英。中国古代就有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今天的中国发展为人民主体思想,人民是发展权的主体,人民的平等发展是发展权的核心关切。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人民主体确立为治国理政的根本价值目标,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决策、重要讲话与论述之中。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人民主体”作为一项基本原则确立下来,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七、步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增进发展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可见,“人”的权利是实现“中国梦”之路上的根本依靠和最终归宿。发展“始终以人为核心,把人作为一切发展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因此,要使每个中国人都能站在提升自我和服务社会的舞台上,都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就内涵而言,中国梦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方面组成,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民获得享有日益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的权利。为此,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八、核心:发展权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发展机会均等”是发展权的核心要义。中国将发展“机会均等”优化为“社会公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自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社会公平正义被放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申,“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强调“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可见,社会公平是发展的价值内核,是发展权的必备条件。

就体系而言,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根本要求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超越了形式正义和实质正义的抽象分类。如果说机会均等是前提,权利平等是目标,那么,规则公平则是关键。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只有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才能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就范围而言,以人类发展正义论取代社会正义或全球正义论。罗尔斯式的社会正义论无法跳出国家内部而着眼于国际社会的正义,他认为,一个“正派社会”必须保护所有国民的基本权利,其人权清单只是包括生命权、自由权、个人财产权和获得形式平等权。如果失去了对国际规则、国际组织公平性的维护或改革,全球正义是永远无法实现的。而中国始终坚持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维护全人类的平等发展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