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95年历史节点上 感悟信仰的力量

站在95年历史节点上 感悟信仰的力量

摘要:95年来,多少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公而忘私、先人后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因为有信仰的支撑。

95年前,面对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苦难,一群怀揣梦想的先驱者在上海,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会人员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只有19岁,平均年龄28岁。那个时候,没有多少人对这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引起关注,更没有人会想到,28年后,就是这个小小的组织将中国翻了个个儿,领导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执政党。今天她已经成为一个具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站在95年的历史节点上,抚今追昔,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个组织创造出如此惊天动地的历史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天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今天,我们仍然会想起方志敏那段铮铮铁骨的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在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刻,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感悟与品味这“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涵义及其特征

什么是信仰,从词汇的定义来说,信仰是对圣贤的主张、主义或对神的信服和尊崇。就本质而言,她是心灵的产物,来自内心深处。她是一种信任,信仰就是最最相信的东西。也是一种崇拜,信仰与崇拜紧密联系在一起。她还是一种精神支柱和道德支柱,信仰能够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塑造人的道德灵魂,可谓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没有信仰或信仰错误的人仿佛置身黑暗世界中摸索,既无法看清世界也不能认识自己。而有信仰的人哪怕走在黑夜也会寻到方向。

人类社会至今,有着许多不同的信仰。原始社会,人类的原始信仰是对图腾、神话、巫术和禁忌的信仰。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出现了宗教信仰。随着人们对自然世界和人的内心世界认识的不断深化,人类有了哲学信仰。哲学信仰以其鲜明的理性特征,直接反映思想对现实存在的把握,以此构建起扎实的理性信仰。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就是两条不同的哲学路线。于是人类的信仰产生了泾渭分明的分野,出现了有神论与无神论两大信仰。简单地说,认为人类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能靠超自然的力量,如上帝、神仙等来解决就是有神论者。认为解决人类的一切问题只能靠人自身就是无神论者。近代以来,人类的政治信仰不断强化。政治信仰就是人们对某种政治学说、政治制度和政治道路的真诚信服、坚定不移地遵循的价值取向与选择态度。有什么样的政治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行为。

信仰有其鲜明的特征:一是神圣性。在每一个有信仰的人看来,信仰都具有神圣性,这使得信者严以自律,使信者的思想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二是认同性。有相同信仰的人,具有心理的认同感,从而感情上具备亲近性,彼此关系会更加融洽和谐。三是归属性。同一信仰的人,会形成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会具有很强的纽带作用,使信者的内心有归属感。四是坚定性。信仰一旦形成,不会轻易改变,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中国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但无神论并不是说没有信仰。恰恰相反,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信仰与特殊的理想追求。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理论与理想的高度统一。充分相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发展规律是无比科学的、正确的,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终身。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个体性与组织性的高度统一。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此,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与共产党整个组织的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的信仰融于党的伟大事业、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共产党人的信仰还是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清醒坚定自觉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并把这种认识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自己的付出与奉献,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与点滴积累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