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为先 引领中国智库发展(3)

以质量为先 引领中国智库发展(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服务决策是本 智库排名是末

中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立足本国实际,又要开门搞研究。对人类创造的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我们应该吸收借鉴,但不能把一种理论观点、一种学术成果当成“唯一准则”。我们反对企图用一种模式来改造整个世界。面对目前国内外流行的一些智库排行榜,我们应保持定力和审慎。近年来一些国家或非政府组织热衷于搞全球范围内的各类机构评价或排行。由于西方大国主导着话语权,这类评价排行多是反映西方大国的价值观,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常常落入“被排名、被贬低”的境遇。与一些经济类排行一样,这些教育、文化类排行榜的背后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考量。一些智库排名也不例外。看清这一点,对于“智库热”中的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尤为重要。因此,中国的智库既要重视搭台唱戏,更要重视研究内涵式发展。扩大媒体影响力要量力而行,切不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中国智库要提升自身的价值,提升在党和人民心中的分量,归根到底是提高对策研究水平,提升服务决策能力。这与西方某些依靠资本的力量、借助媒体对内鼓动党同伐异、对外宣传西方中心论和输出民主、鼓吹文明冲突论等获得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有着本质性的差异。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总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要立足中国大地,不能盲目套用西方模式。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一定要把握好国情、社情、世情,苦练内功,着力推进学术成果转化,抓好应用对策研究和信息编报工作,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开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新局面。相信借助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东风,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能够交出更多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