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需“心态再平衡”

【南海问题】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需“心态再平衡”

——五论南海仲裁案及南海问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南海问题不是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没有受到任何国家的质疑和异议。后来,正是美国几位科学家发布报告,宣称南海拥有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这才“挑”起一些国家对南海的觊觎。

此后几十年,一些南海周边国家陆续侵占南海岛礁,但好在相关的双边对话与谈判机制从未中断,南海总体局势稳定。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2013年启动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但此后美国又按捺不住,并在2009年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频频“挑动”和制造所谓“南海紧张局势”,处处“插足”地区相关事务,打破了南海原有的平静与和谐。美国“唯恐不乱”“浑水摸鱼”的心态昭然若揭。

早先,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但在201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南海岛屿主权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现任国务卿克里则更进一步,直接指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可能“引爆火药桶”。但事实上,正是美国把“火药桶”搬到了南海:一边挑拨中国东盟关系,制造“中国威胁论”;一边借机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

对美国而言,搞合纵对抗中国、拉同盟抵制中国、造舆论诋毁中国,恐怕才真正事关美国的“国家利益”。这是面对一个在和平发展中快速成长的地区大国,以及面对一个在和平发展中迈向一体化的地区时,美国人的心态。

为了掩饰“病变”的心态,美国在南海地区抛出“自由、法治、安全”这三张老套的“话语牌”,靠伪装掩饰,靠偷换概念,靠空头支票,公然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

美国的“自由”牌是打出所谓的“航行自由”权。

在美国介入南海之前,每年大约10万艘各类船只从未在南海遇到“不自由”的问题,正是南海的自由航行传统支撑着全球一半以上的海上贸易。但美国自2015年开始,打着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多次派军舰抵近甚至进入中国南沙有关岛礁邻近水域,频繁派军机飞越南沙有关岛礁邻近空域,这绝对是横行霸道与挑衅行径。

美国的“法治”牌是粉饰所谓的“捍卫国际法”。

美国迄今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旨在最大程度维护美军力量出入各大洋的自由和机动性,采取单边海上行动,防止其他沿海国“海洋主张”,挑战美国海洋霸权。1979年,美国抢在《公约》签订前推出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在国际海洋法框架外制定和主导“美式海洋霸权”,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为美国“航行自由计划”的受害者。美国的“法治”主张,绝对是自利与霸权行径。

美国的“安全”牌是宣扬“中国威胁论”,推销“美国保护伞”。

为了推广美国的战略意图,让东盟国家落入美国布置的战略陷阱,同时更好地推销美国军火,美国在东南亚制造“南海紧张论”、宣扬“中国威胁论”、推销“美国保护伞”。过去几年,美国把半数以上军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强化美日、美菲同盟,频繁在南海及南海附近水域搞军演,不断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巡航”,高频调动航母出没亚太地区,试图以军事威慑手段制造一种“安全引力”,拉拢更多相关国家投靠美国这座“大山”。这绝对是美国的黩武与好战心态。

“亚太再平衡”,自始至终,都在反映美国的心态。美国将崛起的中国视为其全球霸权的“主要挑战者”,在南海问题上不惜“赤膊上阵”、炫耀武力。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无非是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躯壳,刚好可以成为美国“三张牌”的伪装衣。

美国自以为掩饰得天衣无缝的招数,被有识之士一眼看破。

美国著名律师布鲁斯·费恩指出,美国当前的南海政策体现了“危险的帝国思维”,跑到南海去渲染“中国威胁”除了加剧地区紧张、给亚洲国家发出错误信号外,美国只会一无所获。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教授韩旭东认为,美国频频调动航母出没于亚太地区,意在推动亚太地区某些国家倒向美国,或减小某些国家离心于美国的倾向。这种运用军事手段的做法,正是美国“贼喊捉贼的惯用伎俩”。

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说,美国以维护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为由,频频向南海地区派海空力量,践踏了《公约》中关于必须遵守沿岸国家法律和法规的规定,大大提高了该地区发生军事事件的风险。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美方鼓励菲律宾方面更加强硬地展开声索,这已背离美国声称的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立场。

将南海变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场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给政治问题披上所谓国际法的外衣只会搅混一池清水。巴尔干、海湾、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历史中的美国形象有目共睹。美国要想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需要“心态再平衡”。

一论:南海仲裁案暴露三大法理致命伤

二论:伪规则不能成为解决地区争端的特效药

三论:期待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四论:仲裁案抹不去的历史性权利

五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需“心态再平衡”

六论:日本想在南海扮演什么角色?

七论:南海仲裁案是贻害东盟的“毒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