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飞: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秩序变革

刘建飞: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秩序变革

全球治理与国际秩序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国际秩序进化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必然要求,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国际秩序相伴随,全球治理很难有效推进;国际秩序变革必须在全球治理的框架内进行,而不是脱离甚至背离全球治理的方向;推进全球治理的过程与国际秩序进化的过程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就当前来看,推进全球治理迫切需要变革国际秩序,使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应当在国际秩序变革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推进全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变革

现行国际秩序主要是由大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的,在制度设计上更有利于维护它们的利益,其不公正不合理性是相当明显的。国际秩序变革势在必行。

所谓全球治理就是国际社会对关涉人类整体利益和共同命运的事务进行治理的实践及相关理论。实际上,自从开启了全球化进程就有了全球治理的实践。但是全球治理只是在最近几十年特别是冷战结束之后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有了理论研究。这一点与全球化本身很相似。全球化进程开始于地理大发现,但“全球化”一词直到冷战结束后才成为“热词”。无论是全球化还是全球治理,在冷战结束前之所以不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那时大国竞争、对抗以及由此带来的战争与和平问题是高热度的话题并吸引着人们的主要注意力,全球化被掩映在政治军事集团对立的图景中,全球治理更是被战争与和平问题挤到了舞台的边缘。从学理上说,战争与和平问题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只是过去人们没有在全球治理的视野下去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全球化进程开启后的几百年间,全球治理一直存在着,比如在贸易、金融领域。就是在安全领域,也存在着全球治理的努力,比如自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形成后,国际社会在制约战争、维护和平上的作为。不过,一方面由于国家间利益矛盾突出,共同利益淡薄,另一方面由于关乎全人类利益的全球性问题不像现在这样严重,所以那时的全球治理更多地是从属于国家利益的维护。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越来越多,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加强全球治理,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国际秩序。然而,现行国际秩序主要是由大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的,在制度设计上更有利于维护它们的利益,其不公正不合理性是相当明显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虽然可以在这个秩序下实现发展并享受总体上的和平环境,但是毕竟要付出很大代价。特别是已经崛起的发展中大国,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已经受到这个秩序中不公正不合理成分的束缚。国际秩序变革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