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挂引流袋,坚守讲台十余年

腰挂引流袋,坚守讲台十余年

记学生心中的“男神”河南方城县小学教师郭春鹏

摘要:郭春鹏一直坚信“身虽残但志不能残”,加上妻子真情陪伴,同事热心帮助,更让他增添了对三尺讲台的热爱。

▲4月12日,郭春鹏在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课堂上。

▲4月12日,在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的教师宿舍里,郭春鹏在更换引流袋,每隔几天他都要换一次。

▲4月12日,在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的教师宿舍里,郭春鹏在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课改。

▲4月12日,在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作为当天的值日老师,郭春鹏在食堂照看寄宿学生。

今年40岁的郭春鹏是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他在课堂上总是面带微笑,是学生心中的“男神”。然而,你绝对想不到,这是一个瘫痪过、患过尿毒症、做过造瘘手术、腰间挂着引流袋的4级伤残病人。

1994年,郭春鹏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南阳市第五师范学院录取,1997年以“河南省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的殊荣完成了学业。本可以被推荐到县城工作,但郭春鹏毅然选择到家乡最偏远的山区支教。因工作表现优异,郭春鹏很快被任命为教导主任。然而,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郭春鹏的命运。

1998年12月,郭春鹏在更换学校旗杆上的绳子时,因旗杆拦腰折断,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事发后,学校为他组织捐款捐物,协调治疗;妻子李丰勤也不离不弃地照顾,两年后奇迹发生了——郭春鹏站了起来,又站在朝思暮想的讲台。2002年春天,郭春鹏因过度劳累和长期憋尿致使双肾严重积水,肾功能开始衰竭。又一次陷入绝望的郭春鹏想到了父亲的话:“爸是一个牛毛汉,望你教出成才人”。在妻子的陪伴下,郭春鹏到郑州、北京各大医院就诊,病情有所好转。但2004年因为长期的大小便失禁,郭春鹏患上了尿毒症,不得不进行造瘘手术,带上了再也无法拔掉的引流管。

郭春鹏一直坚信“身虽残但志不能残”,加上妻子真情陪伴,同事热心帮助,更让他增添了对三尺讲台的热爱。2004年来,作为骨干教师,郭春鹏一直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践行“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和“小组合作”模式,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县榜首。

在承担本职教学工作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研究课改,2014年成为方城县首届课改标兵,参加县里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为山区教师讲授课改。

郭春鹏说:“我出事时,丰勤还是我的女友,她对我一照顾就是18年,任劳任怨。学校和组织一直也很关心我,帮助我。我觉得欠他们的情,我要在挚爱的讲台上坚守下去,这样才还得了情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