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审判

一场说走就走的审判

摘要:我坚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让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让法治的阳光温暖人心!

大家好!我叫陈昶屹,是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我宣讲的题目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审判》。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的职业理想,就是要让当事人,赢, 赢得堂堂正正;输,输得心服口服,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那是2012年的深秋,我承办了一起棘手的案件,正是通过这起案件,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我要不加倍的付出,就很难实现我的职业理想。

因为就在那一天,我接到一张《陈诉状》,上面摁着8位农民工鲜红的指印。他们在饭店打工,饭店总是拖欠工钱,后来他们陆续辞职了,但是饭店一直没有给他们结算工钱。8个人把饭店告上了劳动仲裁委员会,因为没有劳动关系的证据,所以他们败诉了。从他们那8个鲜红的指印上,我看到了他们对法院的期盼。从他们那无助的眼神中,我感到了似曾相识。记得我十岁那年,母亲下岗了,没有工作,时常带着我走街串巷,靠卖一些小玩具补贴家用。一个朋友向我母亲借钱,承诺不久归还,并且还付给利息,母亲信以为真,把仅有的下岗补贴3000块钱都借给了她,但是没有留字据。最终,这位朋友不知去向,母亲告状无门,她的那双无助的泪眼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眼前八个农民工的眼神,与我妈妈的眼神是何其的相似,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还他们一个公道!但是,我知道,情不能代替法,法官还得“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关键还是要找到证据。

我把案卷从头至尾认真地看了好几遍。从法律上讲,劳动仲裁委的裁决是正确的,因为8名原告无法举出证据,证明自己曾经在饭店工作过,那么,就无法认定他们和饭店存在劳动关系,没有劳动关系,怎么可能支持他们索要工资的请求。但是,多年的职业感觉告诉我,这个案子并没有看到的这么简单,不能一判了之,我虽然没法像包青天那样神机妙算,但绝不能让神圣的法庭被谎言蒙骗,绝不能让善良受辱、弱者受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