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 :初心拳拳方能不断成就新的伟大事业

胡宇齐 :初心拳拳方能不断成就新的伟大事业

近百年将过,世界早已换了人间。持续的变动尤其能反衬不变的可贵,彰显初心的重量。时至今日,当激起初心的情境不复,若不主动擦亮信仰之灯,便会有走样、变质的风险。只有坚守初心,只有从出发点、“总开关”上固本培元,才能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才能坚定走好中国道路,才能将中国带至新的高地,开创人类发展的更高境界。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各界热议,舆论普遍聚焦“初心”二字。作为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贯穿讲话始终,连接起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是对从前经历的勾勒与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希冀与要求。95周年忆初心,总书记由此破题,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何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妨让时间倒转回立党之初。彼时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半个多世纪。长夜如晦,屈辱如山;国将不国,何以为家?无数仁人志士心头最为紧迫的课题,是何以走出亡国灭种的境地,何以救国救民。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这些“解药”都尝试了,都失败了。四分五裂的神州大地,呼唤解民倒悬的曙光;救亡图存的不屈呐喊,终于寻见了又一种救国之方:马克思主义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让四海寻觅的探索者豁然开朗。肩负着迫切的使命,怀抱着共同的愿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真切的历史背景之中,共产党人的初心不难推知。迫切而真实的,便是要救中国,为四万万同胞谋幸福;遥远而宏大的,则是要消除一切剥削、压迫,求人类之平等、求世界之和平。初心里,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高高飘扬,从未动摇;初心里,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生死不改……这些表述,虽然侧重方面各有不同,但它们彼此牵连、相辅相成,都无比一致地指向独立富强的中国、美好光明的未来。携带着这份初心,这份自成立之始就树立的美好愿景和奋斗精神,我们党坚定不移带领全国人民,从救亡走向复兴,从胜利走向胜利。

近百年将过,世界早已换了人间。持续的变动尤其能反衬不变的可贵,彰显初心的重量。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已从低谷走出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化的是我们的国家实力,不变的,是中华儿女谋求富强、致力发展的愿望。初创时仅几十人的革命党,已掌舵中国,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变化的,是我们党的地位,不变的,是那份为民情怀、坚定信仰、崇高理想。犹记立党之初,一位革命先辈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彼时的理性判断已然成真,面向未来征程再集结,我们更需要从宝贵的初心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

从前,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会让人更加接近纯粹,思考为谁而奋斗等深邃问题;从前,封闭与孤立的困境、匮乏与贫穷的难题,会让人更容易燃起奋斗精神,去改变现状。与之相比,和平宽松的生活环境,则让人更容易放松警惕,稍不注意就被温水煮了青蛙。时至今日,当激起初心的情境不复,若不主动擦亮信仰之灯,便会有走样、变质的风险。就目前来看,有些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压根不理解我们党的宏伟使命,对个人发展想得多,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于祖国前途、民族未来、人类命运更是思量甚少。这无疑是一种危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忆起并葆有共产党的初心,这是情势所迫,也是任务所需。

放眼当下,看似宽松的环境,实则暗流汹涌,蕴藏着更加严峻的考验。立足国内,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程”,无不要求更高超的执政智慧。放眼全球,世界格局面临深度调整,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难民、恐袭等治理难题交织存在,无不呼唤更为完善的中国方案。当此之时,只有坚守初心,只有从出发点、“总开关”上固本培元,才能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才能坚定走好中国道路,才能将中国带至新的高地,开创人类发展的更高境界。

95载忆初心,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当行至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空前接近的时点,我们更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惟此,才能将“初心”中渴望的理想图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致地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