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培训辅导报告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培训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党的第一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和政治担当。作为最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履职尽责,共同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讲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今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强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市委从3月29日开始,分5期对全市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培训,县委在4月7号召开全县动员会,县委决定竹溪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党委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专题培训。今天,我们在全乡召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会议,体现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体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对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工作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地贯彻落实。希望大家领会乡党委委的良苦用心,利用好这一宝贵的学习培训机会,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下面,我按照“什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什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着力点是什么、如何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的逻辑思路,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什么是党的纪律,什么是党的规矩,纪律和规矩是什么关系?什么是政治纪律,什么是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包括哪些内容,有些什么特性?这是我们首先必须弄懂的问题。

(一)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的基本内涵

1.党的纪律。纪律,是社会组织为了保证其存在和发展并实现其目标,要求其全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人类社会特别是现代社会中的各类社会组织,不管是学校、企业、社团,还是政党、政府、军队,都有自己的纪律,否则,这个社会组织就无法把自己的成员组织起来,更谈不上统一行动来实现其目标。这是社会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相较于一般社会组织和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组织更加严密、纪律更加严格,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那么什么是党的纪律呢?《党章》第七章第37条讲的很明确:“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按照这一概念:

从内容上看:我们党制定的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以及明文制定的有关制度、文件等,只要是用来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行为的规则,都应属于党的纪律。

从类别上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已经逐步形成了整套健全完善的纪律体系,大致可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外事纪律等。这些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不折不扣地遵守和执行。

2.党的规矩。规矩,是古代用来校正方形、圆形的工具,引申用来比喻一定的标准、法度和习惯。我国社会历来就是一个讲规矩的社会。《韩非子·解老》中说“万物莫不有规矩”。《史记·礼书》中讲“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从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再到社会传统、国家礼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莫不依规矩。从历史经验来看,规矩既包括法律、规约、训条等制度层面的内容,也包括传统、习俗、礼仪等文化层面的内容,是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统一。我们党的规矩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纪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

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党的规矩,这都比较好理解。为什么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作为党的规矩?这是因为,党章、纪律、法律不可能穷尽管党治党的所有方面,这就需要靠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来约束,靠不成文的规矩来规范。这些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范式和要求,是党员干部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的规矩。比如,对于学习问题就不好用纪律来约束,但加强学习是我们党的传统,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党员干部就要自觉遵守这个规矩,自觉加强学习。比如,讲真话的问题,这是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党忠诚的题中之义,但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党组织是不是讲真话,有时很难界定,作为纪律来进行约束操作性不强,就作为党的规矩来进行约束。再比如,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保持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虽然没有系统的纪律条规,但却是我们必须遵守的、非常重要的党内规矩。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还有很多,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懂得、必须遵守!从某种意义上讲,党的纪律是党内之“法”,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党内之“德”,依靠纪律和不成文的规矩来管党治党,是对中国社会治理历史经验的深刻汲取和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法治与德治的结合,体现了他律与自律的结合,也体现了惩戒与预防的结合,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

政治纪律的概念诞生在湖北。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在《组织问题决议案》中首次提出了“政治纪律”一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纪律作出了明确定义,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政治规矩的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首次提出来的。王岐山同志对其进行了阐述,指出“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综上所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参与党的政治生活中所应遵守的纪律规定和传统惯例。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内容不尽相同,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就是要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为了便于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地把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我把我们党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梳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管方向、管道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管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从我们党现阶段的执政纲领、使命和目标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根本的要求。关于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可以概括为4条:(1)不得支持、参加、组织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动和组织;(2)不得听信、制造、传播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3)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得违背党的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4)决不允许投敌叛变。把握住了这4条,就守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道关口。

2.保集中、保统一。现阶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是确保全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有四个方面12条:

在“全党服从中央”方面主要有:(1)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分裂党、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2)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更不能公开发表、散布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3)不得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4)不得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是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5)不得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

在“下级服从上级”方面主要有:(6)各级党组织要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执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7)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等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的党组要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的领导;

在“少数服从多数”方面主要有:(8)各级党委(党组)的班子成员个人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服从班子集体的决定;

在“个人服从组织”方面主要有:(9)党员要服从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10)党员不得怂恿、参加、组织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不得搞非组织活动;(11)党员要严守党和国家秘密,不得打听、传播小道消息,不能跑风漏气;(12)党员要对党老实、讲真话,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这12条都是执行“四个服从”的具体内容,是维护党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

3.护民主、护团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党内民主、保证党内团结。

维护党内民主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有5条:(1)党委(党组)书记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家长制;(2)党员干部对于任何党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只要是正确的,都应采纳和接受,如果批评和意见确有错误,可以实事求是地指出来,但不允许追查所谓动机和背景;(3)任何领导干部都不允许超越党组织所赋予的权限,侵犯集体的权限和别人的权限;(4)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5)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保证党内团结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有6条:(6)不得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建小圈子、立小山头,培植私人势力;(7)不得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不能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人事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和事务;(8)党员干部之间不要参与和利用形形色色的同学会、同乡会、战友会、同事会,拉扯关系、互通款曲;(9)党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要摆在桌面上沟通,不能私底下勾心斗角;(10)不得利用职权对同志挟嫌报复、打击陷害;(11)要理直气壮地同错误倾向、歪风邪气和坏人坏事作斗争。民主和团结,是党内生动活泼、生机勃勃的重要保证,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须臾不可偏废。

4.定规则、定程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对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些基本规则、程序、秩序作出了规定,最主要的就是请示、报告制度。主要有以下几条内容:(1)凡按规定需请示上级党组织决定的事项必须请示,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得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是斩而不奏;(2)凡按规定需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事项,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不得迟报、漏报、错报、瞒报;(3)一般应逐级请示、报告,非特殊、紧急情况不要越级请示、报告;(4)党员要及时、如实向党组织报告婚姻、财产、子女留学、家庭重大变故等个人重大事项;(5)党员干部因公因私离开工作地域都应及时向组织报告。除此之外,总书记还着重强调了一条:(6)不得默许、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擅权干政、谋取私利。这一条和请示、报告制度都是十分重要的政治秩序和程序,必须认真执行。

以上33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学习梳理归纳的,不一定准确和全面。今年,中央还将对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和行政监察法等四部法规进行修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内容可能会有所变化。我们梳理的这33条,供同志们学习时参考。

(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特性

1.根本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党是为了共同理想和信仰、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来的。如果没有政治纪律来捍卫党的信仰和目标,那我们党的性质、党的颜色就可能发生改变,就可能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再者,一个党员如果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的信仰和目标产生动摇甚至是背叛,那么他必然不会服从党的领导,也必然不会遵守党的其他纪律和规矩,也就从根本上丧失了共产党员的资格。所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中是带有根本性的。

2.统一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不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内容也随之有所不同,但其核心要求都是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确保全党团结一致向前进。如果没有这个保证,党内各唱各的调、各弹各的琴,不要说夺取全国政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恐怕我们党早在革命初期的白色恐怖中就消亡了。直白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用来干什么的?就是用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把握了这个核心实质,才能落实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要求。

3.约束性。相比较其他的纪律和规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约束性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其约束的范围更加广泛,不仅管行动,还管思想、管言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约束。这是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鲜明体现,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王岐山同志明确讲: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底线。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严于国家法律对普通公民的要求。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放弃的要更多,责任和担当要更大。对这一点,同志们要有深刻认识,千万不能认为是管过分了。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接受比国法更严的党纪约束,就要自觉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4.严肃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绝对不能违背的、严肃的、刚性的纪律和规矩。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不论职位高低、资历长短、功劳大小,就要受到党的纪律的追究和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在查处领导干部违纪案件的通报中,不少案件第一条就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然后才是通报其他违纪问题。这也说明,新一届党中央、中央纪委对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严格,查处越来越严厉。希望同志们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有充分认识,自觉做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