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

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先导性和突破性的关键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推动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新一轮改革。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先导性和突破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地方调研就到了领我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宣示了攻坚克难、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此后,为了做好新一轮改革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他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领导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一轮改革进行总部署总动员,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从顶层设计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一大批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这些都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勇立时代潮头,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来推进改革,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迫切要求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把握发展主动权。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深刻调整。西方主要国家加大了科技投入和体制调整力度,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被打破,体现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力量此消彼长的新格局尚在形成之中。我们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要求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力。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出现了不同以往的阶段性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最直接的表现是增速换挡,但本质上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新常态下,国内生产要素成本加快上升,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才能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迫切要求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按照“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1万美元,基本跨过中等收入阶段,接近高收入门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且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