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中国梦: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摘要:我们应当以卧薪尝胆、夙夜匪懈的追求,以披荆斩棘、胼手胝足的斗志,以焚膏继晷、宵衣旰食的作风,瞄准中国梦追求到底、奋斗到底。

2012年11月29日,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向全国人民发表庄严的“就任宣言”,25分钟的讲话中,9次提及“中国梦”。他科学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指明了中国梦的实现途径。

中国梦,一个令华夏子孙热血沸腾、心跳加速的字眼,带着神圣,带着庄严,带着祖祖辈辈的期盼,进入中共中央文件,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是一个历史与时代交汇、理想与现实交融的行动纲领,这是一面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共创辉煌的精神旗帜。它广泛凝聚着浩荡的中国力量,提振着炎黄子孙的精气神,鼓舞着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生存和发展,对中华民族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内涵。中国曾领先世界两千多年,自从罪恶的鸦片裹挟着坚船利炮轰开国门,中华民族遭遇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曾经充满辉煌与骄傲的泱泱大国,在西方工业革命的机器轰鸣声和“康乾盛世”的阿谀赞歌声中,已经浑然不觉地从发达国家沦落为贫弱国家。从那时起,正如毛泽东所说,“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们,都打过我们”“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也是从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浴血奋战,“我以我血荐轩辕”;上下求索、皓首穷经,探寻救国救民之路,以使“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

如果说,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中华民族奋斗的主旋律是救亡图存,那么,从1949年到2050年的又一个百年,中华民族奋斗的主题就是发展振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翻身解放、重整河山拥有了坚强可靠的领导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发展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改革开放又在中国大地上铺开了大发展、大跃升的壮阔画卷。事实雄辩地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通过不断励精图治、发展振兴,才能一扫积贫积弱,彻底摆脱被掠夺、被欺负的命运,才能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习主席引用三句诗,刻画出中国人民从昨天到今天到明天历经苦难、前仆后继、孜孜以求的深深足印和愿景,描摹了人类社会运行、民族兴衰起伏的客观规律,揭示出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然走向。一个优秀民族所具有的登高纵览的宏图大志、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薪火接续的传承精神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定信心,在“中国梦”这一通俗词汇中得到充分而生动的诠释。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