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2)

中国梦: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2)

摘要:我们应当以卧薪尝胆、夙夜匪懈的追求,以披荆斩棘、胼手胝足的斗志,以焚膏继晷、宵衣旰食的作风,瞄准中国梦追求到底、奋斗到底。

中华民族一直是个充满梦想的民族。五千年文明求索的征程上,留下了无数追梦的艰辛、圆梦的喜悦。从《礼记·大同篇》中“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理想,到历朝历代农民起义者“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等贵贱、均田免赋”“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追求,再到康有为的“世界大同”、孙中山的“天下为公”理想,梦想伴随着中华民族每一个前进的步伐。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国梦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对以往一切梦想的超越。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梦,也是属于每个中国人的实实在在的梦。中国梦的特色,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它既是对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概括,也是当下中国人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既是对中国人共同命运中凝聚的感情和力量的表达,也是对普通民众希望和追求的展现。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而这一切期盼,都凝注于中国梦之中,都有赖于中国梦的实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追梦过程中,人人都能不断增强获得感,人人都在不断提高生存质量,人人都能找到最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

中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多,中国与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广泛。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来,这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从世界和平和地区和平的积极维护者,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在复兴的中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的中国,是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因此,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必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实现中国梦的征程注定不会平坦。从外部看,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危机阴影不散,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行其道,领土、领海主权争议不断;从内部看,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够完善,经济发展面临转型,收入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凸显。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等等大大小小的“陷阱”横亘眼前。惟有凝聚各方智慧,调动一切力量,梦想方能成真。

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哲人云:“梦想永远是现在时,而决非将来时。”中国梦是目标明确、道路清晰、布局合理、方案具体的可圆之梦。需要我们高高扬起理想信念之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需要我们弘扬人间正气,用正能量托举逐梦之舟;更需要我们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鸿篇伟著细化到一步一动的具体实践之中。

实现中国梦重在艰苦奋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命根子。虽说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但梦想和现实之间,还隔着往复的山峦、崎岖的险途、湍急的河流。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谦虚谨慎、锐意进取,才能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对共产党员来说,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姿态、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政治责任。是否保持艰苦奋斗,是衡量共产党人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试金石。我们应当以卧薪尝胆、夙夜匪懈的追求,以披荆斩棘、胼手胝足的斗志,以焚膏继晷、宵衣旰食的作风,瞄准中国梦追求到底、奋斗到底。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人人奉献。毛泽东在亲自起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中深情吟道,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近代以来,无数中华优秀儿女筚路蓝缕、前仆后继,为我们开创了安身立命的煌煌基业,留下了光耀千秋的民族精神。作为他们的子孙,我们理应承继基因、永续血脉,像董存瑞、黄继光在烈火中永生那样,像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那样,像焦裕禄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社会主义事业那样,用共同理想统领个人理想,克己奉公、夙夜在公、勤勉为公,努力把个体生命的价值熔铸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之中。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