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篇章

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问题的重要论述

摘要: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问题的重要论述产生、发展于当代中国,但又不拘泥于当代中国,而是充分借鉴吸收了中华五千年文明成果、借鉴吸收了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问题的重要论述,有力地指导着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问题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学思想宝库中的宝贵财富,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理论价值。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作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到提出共享发展理念,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问题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厚哲学基础,也是观察、分析和解决经济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同志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强调准确把握和抓好我国发展战略重点等,都是娴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重大经济问题的生动体现。

坚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继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则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新发展理念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等的高度概括,是对我国发展经验的升华和凝练,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基本分配制度。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提出要探索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实现形式。同时,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重要思想在改革实践中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任务和方向。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准确判断世界经济走势和我国经济实际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于2014年首次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其后又多次强调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在实事求是分析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对经济发展理论和宏观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他还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思想对于我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