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围猎”官员现象当双管齐下

根除“围猎”官员现象当双管齐下

摘要:无须过于悲观,人毕竟不同于鸟,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有底线、有操守、有作为的。

要根除商人“围猎”官员现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严惩索贿受贿的官员,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官员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南京的非法捕鸟者孙某被批准逮捕。孙某善捕鸟,在圈内颇有名气,人称“捕鸟王”,其采取架设捕鸟网、悬挂“绣眼鸟”,以及通过播放器播放鸟叫声音等方式诱捕野生鸟类,共计非法捕获野生保护鸟252只。“是鸟者过,还是捕者罪”,人们心知肚明。笔者想说的是,党员干部亦当从中吸取教训。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期刊发剖析贵州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黎平严重违纪问题的文章,呈现了一个被“围猎”的故事。浙江人王某到贵州做生意和黎平认识。王某一心想通过黎平承揽一些水利工程项目获利,但一直没能拿出让黎平中意的“表示”,黎平也没给过他什么大的帮助。后来王某意外地发现,平时很难约到的大忙人黎平,只要听说是在娱乐场所聚会,都会匆匆赴约,而且乐在其中。于是,王某动起了歪脑筋,频繁约黎平到夜总会唱歌,并将包括邓某在内的不同女性介绍给黎平认识。在声色诱惑面前,黎平忘记了廉耻、忘记了家庭,更忘记了党纪国法,最终成了王某的“网中之鸟”。

“捕鸟王”所捕之鸟与“商人王”所猎之官何其相似。野生鸟原先生活在大自然,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好不自在,然而听到播放器播出自己喜欢的同类叫声,并看到“绣眼鸟”,即经不住引诱自投罗网。黎平亦然,被王某带入夜总会、小酒吧、KTV等自己爱好的去处,并将“绣眼鸟”介绍给自己时,就乱了方寸,全然放松了警惕,心甘情愿被猎。

“捕鸟王”理当受到惩处。然而,对于不法商人“围猎”官员,处理起来却更为复杂。有的不法商人今天这里架个网,“围猎”一个官员,明天又换个地儿、设个套,拉另一个官员下水,犯事的官员有的受到纪律处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而这些围猎者却“在一边逍遥自在,没事一般”。

这也会产生“蝴蝶效应”。我们看到,现实中不少官员受到不法商人的“围猎”,“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与老板勾肩搭背”,谋取不当利益。这种现象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污染了政治生态,危害极大。要根除商人“围猎”官员现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严惩索贿受贿的官员,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官员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

无须过于悲观,人毕竟不同于鸟,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有底线、有操守、有作为的。但“捕鸟王”们不会消亡,而且不断变换着新的手段和方式。如何一方面让党员干部提高警惕、安分守己,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使“捕鸟王”们心生敬畏,是当前和今后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