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摘要:大陈垦荒精神集中反映了垦荒队员的群体风采和精神风貌,具有长久不息的生命力、感召力,具有独特的群体性、鲜明的时代性,闪烁着时代光芒。

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亲笔回信,勉励全社会特别是新一代传承和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市椒江区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孕育地,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期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60年前,先后有5批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他们以满腔的热情、冲天的干劲和炽热的青春,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始了战天斗海的垦荒和建设事业,从而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艰苦创业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动人篇章。面对全岛被恣意破坏,无法立足的破败实际,垦荒队员不畏困难、不等不靠,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改变海岛凋敝面貌的英雄壮歌。奋发图强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力量源泉。垦荒队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清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最终创造出了不辜负时代和人民期待的垦荒业绩。无私奉献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宝贵财富。垦荒队员把自己的青春洒在了大陈岛的每个角落,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们没有抱怨,只有奉献,这是真正的青春与人生的写照。开拓创新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导向。垦荒队员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打开了新局面,他们开荒辟地,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和海洋养殖业,增强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

大陈垦荒精神集中反映了垦荒队员的群体风采和精神风貌,具有长久不息的生命力、感召力,具有独特的群体性、鲜明的时代性,闪烁着时代光芒。一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与人文精神在和平建设年代的彰显,它展示了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豪情,就像“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老西藏精神”“航天精神”“焦裕禄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汇聚起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正能量。二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包含着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自强不息的时代烙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伟大精神能够激励着干事创业的人们,立足实际而不拘泥当前,创新突破但不脱离实际,消除畏首畏尾思想,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于履责担当,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攻克一个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对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高度诠释。面对社会转型、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今天,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融入人们创业创新创造实践,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土化落地、经常性教育,能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找到有效有形有力的载体。

“大陈岛垦荒精神”要在传承与弘扬中发扬光大。着眼于“从思想上建党”的时代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方位、多渠道、多载体宣传“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深入持久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等相关主题活动,组建巡回报告团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掀起学习热潮,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建功立业斗志。肩负着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在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立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勇立潮头,把工作放到全市全省的坐标中去考量,加强横向比对,找准标杆,补齐短板,谋求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展现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新内涵和新活力。立足于培养新一代“三爱三有”建设者的需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高起点、项目化、系统性挖掘提升扩大大陈岛文化品牌工程,加强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艺创作,集中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重点创建大陈岛垦荒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有计划有组织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使垦荒者的奋斗精神根植在每个青少年心中,进而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精神、砥砺品格。抢抓新一轮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过程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按照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高水平“小康的大陈”、2025年前实现“现代化的大陈”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等举措,积极把大陈岛打造成为国家海洋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