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发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优势(2)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发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优势(2)

摘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三、一贯的信仰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得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理论和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中国共产党1921年宣布成立,它的第一个纲领便是宣称要组织工人、农民、士兵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政府,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尽管在纲领中没有明确的文字说明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但从纲领的内容看,它完全是以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和共产主义未来追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种情况同样反映在中共七大召开之前的党章、党纲及其他文献中。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坚实思想基石。它对中国共产党的长久指导意义表现在:首先,它赋予党以理想信念。马克思描述了共产主义的美好愿景,揭示了社会主义不可避免地取代资本主义这一历史规律。“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著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底色和精神之钙。其次,它阐明了党的核心价值: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追求人类的彻底解放,追求物质丰富、文化灿烂、身心自由、社会和谐的美好状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这一价值的阶段性表达,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确立了心灵坐标和行为尺度。第三,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阐述了人与自然、人与历史、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实践与认知等关系,揭示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矛盾运动和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而使共产党人找到一把开启自然奥秘和人类社会发展机理的金钥匙,找到一套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工具。

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直重视价值体系的构建与阐发。美国《独立宣言》第二部分重点强调了自然权利和主权在民思想,倡导人人生而平等;法国《人权宣言》吸收18世纪启蒙学说和自然权力思想,声言“人生来就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一律平等”。由此发端,“自由、平等、博爱”、“民主、自由、人权”的口号不绝于耳,俨然成为西方世界价值宣言的共同追求。然而,事实并不那么简单。西方政治中的选举驱动、匆忙承诺现象让眼前利益主宰了政客和选民的动机和选择;两党轮替或多党争锋以及由此诱发的激烈党争,把共同价值急剧地异化、分解为种种相互矛盾、对抗的派别版本,社会思潮不仅多元,而且分裂;由于没有一个主体对国家、民族的未来负起完整责任,国家蓝图、民族愿景往往碎片化为个人梦想、企业追求。一个有趣的悖论是:如果两党或多党价值观趋同或一致,那么,政党竞争和轮替便毫无意义;如果两党或多党没有共同利益或政治观点相左,那么,每一次轮替必然是对社会共同价值的撕裂和颠覆。“否决型”政体、“对抗型”民主实质上是由集团私利而诱致的变态政治。

中国共产党95年历程以其成功实践,超越了西方政党政治的上述悖论。党成功执政67年并将长期执政,关键在于它拥有并珍视支撑、引领自己不断前进的思想法宝、精神源泉,即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著的信仰。一贯的信仰追求,使党能够始终以笃定的政治信念为伟大事业持续奋斗,不忘初心,敬终如始,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代接着一代传,“一张蓝图绘到底”;能够让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在凝聚全党力量的同时团结全体中国人民;能够赋予执政理念和方式以科学、稳定、可持续性,从而保证执政效应的最大化。

四、非凡的自我革新

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和铁的纪律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从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确立党指挥枪的原则,到现在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从延安整风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党一直以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气,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锤炼党性,修正错误,与时俱进。

革新的目标在于完善。惟其完善,方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用零容忍的态度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构成党的建设的主题和重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牢牢把握自身建设基本规律,不断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问题为导向,以使命为引领,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看看西方政党。它们大多围绕竞选而聚合,依靠政治兴趣而抱团。虽然他们竞选时提出理论纲领、竞选政策,但大多为竞选目标所局限,虽然雄心勃勃、热血沸腾,但是他们不管长远和根本,每年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的核心任务只是选举动员。他们主张开放建党,因而大多没有严格的党员标准和入党门槛,想来就来,说走就走。英国保守党交几块英镑便能入门,美国两党只要投他一票就成它的人,而法国一些政党往往是发一个公告,周六巴黎第几大街,路过的行人想入党就在桌子上签个字。德国现在搞项目制党员,以单个活动为载体吸引“短期”党员。虽然一些党派也有制度、纪律和处分规定,但大多西方政党组织关系松散,只依靠少数政治精英和政党领袖进行组织运作,不强调党内成员之间的一致性和整体性,甚至根本不重视基层党员。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加拿大的自由党和进步保守党等等莫不如是,头重脚轻,不接地气。

中国共产党通过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实现了自我革新,其独特方法和非凡意义表现在: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党因之而找到了为伟大事业奋斗的动力机制;持续深化组织建设特别是把党的支部延伸到社会每一根神经末梢,党的领导便拥有了广泛、可靠的响应体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使党获得了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纠错能力;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特别是经受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外部环境等严峻考验,使党逐步积累、不断磨砺、持续升华自身的执政素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以“先锋队”、“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定位、造就自己的组织和党员,因而让自己始终葆有卓越的能力和品质,始终能够对时代问题和挑战作出正确的解答和回应,始终具备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资格和条件,而这一切,恰恰是党彻底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个执政周期率最可靠的保障。

(作者: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