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意识”凝心聚力

“红墙意识”凝心聚力

——记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

摘要:“红墙意识”不仅体现在大局观上,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还从中激发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并将其内化为党委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外化为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的服务行动。

在北京市乃至全中国,成千上万的街道中,也许这一个最为特殊。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位于长安街中心地带,4.24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里,坐落着党和国家的很多重要机构,这里每天发生的事都有可能影响中国乃至世界。

结合这一独特的自身区位,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提出了“红墙意识”的概念,并把这一概念的内涵归纳为:必须始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昂扬的精神状态、高新的工作标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街道工委书记田巨德说,经过多年实践、磨练,“红墙意识”已然成为地区党员和群众的共识,成为共驻、共建、共享和谐街道、和谐社区的精神动力。

在建设发展的关键环节,“红墙意识”总能让地区2792名党员和党组织凝心聚力。西长安街道路拓宽及用地拆迁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街道党工委针对实际情况,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第一线,为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24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搬迁,四位社区党委书记在第一时间签署了拆迁安置协议,为普通居民作出了榜样。

“红墙意识”不仅体现在大局观上,西长安街街道党工委还从中激发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并将其内化为党委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外化为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的服务行动。

西黄城根南街,寸土寸金的街面上有个特殊的门脸。走进这家位于45号院的底商一看,不是什么赚钱的买卖,主食厨房、粮油店、修车点……一水都是各项便民服务项目。这就是西长安街街道专门为方便社区居民而开办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曾经,这里聚集着很多小门脸,违规经营、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扰乱地区环境,给居民们带来很大困扰。街道党委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对这些小门店进行了清理。

可问题接踵而至。配钥匙、修鞋等路边小摊,说起来经营确实不合规,可是他们提供的服务,老百姓日常生活又离不了。一刀切都撤了,服务的缺位谁补上?

街道党工委派出党员小分队,深入社区听取居民意见,几次综合各方意见后,办法有了:让修鞋摊、配钥匙摊等“七小”商户,告别路边摊,退路进店纳入社区便民服务站,在改善地区经营秩序的同时,创新了一种全新的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新模式。

部分商户生活确有困难,如何对他们进行帮扶,党员们也考虑到了。修车的杨北海师傅有些失聪,耳音弱,他的修车摊以前就摆在东斜街东口的马路牙子上,修车时经常占用人行便道。杨师傅的修车摊长期在这一地区经营,而且在群众中的口碑也很不错。街道党工委对于他这种情况开通了绿色通道,不仅将他的修车摊“请”进了社区便民服务站,还免去了相关费用。

整改前,党员小分队还对每个摊位的服务内容、水准进行了详细调查,去粗取精,合并同类项,重点保留特困伤残人员的摊点,让他们全部退路进店。

小摊进了店,居民小需求不用出社区,这是西长安街街道正努力实现的居民生活愿景。街道还派出党员代表,对于社区人口密集程度、摊点分布情况等进行调查,由此规划未来的便民服务站设置。很快,另一家便民服务设施就在太仆寺街开张了。像这样的服务点,街道一共规划了四处,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