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摘要:。习总书记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从这两年查处的违法违纪情况看,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对共产党人来说,加强道德修养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在自觉看齐追随中推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纠治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看齐追随转化为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行动。

一是理想信念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所维系支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动摇,否则就会迷失方向。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大的“内源性风险”。在被查处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无一例外地把丧失信仰信念作为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理想信念问题讲得最多、强调得最重,视之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明确三个观念:首先是,理想信念是理论滋养出来的。它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源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源于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价值的理性认知。只有不断从科学理论中汲取营养,才能把信仰信念培塑起来。其次是,理想信念是战胜自我升华出来的。面对诱惑,有些人往往是“看得破,忍不过”。人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我们的理想信念就得到一次淬火升华。第三是,理想信念是躬身践行出来的。它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只有实实在在去做了,才能真正成为人生的“航标灯”。每名党员都要按信的去说、按说的去做,用人格的力量展示真理的力量,决不当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二是党的意识问题。每名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里子面子都像个党员的样子。现实中,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了,没有尽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神圣责任。有的淡忘了党员身份,甚至把自己当作旁观者,不仅对诋毁党的言论不加以抵制,还随波逐流、乱发牢骚,甚至妄加评论;有的淡忘了党员责任,心中装的不是党的事业、党的利益,一事当前总是先替个人打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根子是党的意识树得不牢。解决这个问题,一要增强归属感。党员都是党的人,必须感恩党、心系党,要经常想一想党员身份,经常想一想入党誓言,经常想一想党纪党规,经常想一想组织培养,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二要增强信任力。党带领人民经过95年的奋斗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无疑是主流;历史上有过这样那样的失误,还有党内腐败等问题,这只是支流。要懂得瑕不掩瑜的道理,懂得党是在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中发展壮大的,懂得党的伟大之处恰恰在于具有强大的自省能力和自我净化能力。三要增强忠诚度。“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必须是100%,如果有1%的折扣,就很容易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只有与党心心相印而不阳奉阴违,老实本分而不欺骗隐瞒,无怨无悔而不谈条件讲价钱,才能真正提纯忠诚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