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笔杆子的公文写作经验谈:思想论断上的创新不是臆想和瞎编

一名老笔杆子的公文写作经验谈:思想论断上的创新不是臆想和瞎编

核心提示:我们写公文,既然叫“公”文,就要政治逻辑优先,文章逻辑次之,文章逻辑要服从政治逻辑。这里讲的政治逻辑,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但是好多写文件、写报告的人不太理解。第一,这个事情的重要性、政治性怎么样,一定要搞清楚;第二,涉及一些党的文件和领导人,怎么处理,也要搞清楚。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教你如何写公文

多年起草文件、讲话等公文,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重要公文怎么起草?起草过程中有什么带规律性的东西?这里,跟大家谈一谈重要公文写作的几个问题。

一、布局

布局有四种:

纵向布局。

从时间顺序上来说,一步一步顺下来。这是一个什么事情,什么时间提出来的,从哪一年开始做的,各阶段的发展情况,现在处于什么状况。这是从时间上来安排。还有另一种,是按照事情的逻辑关系来安排。重要文件和领导的讲话,先谈事情的重要性、重要意义、重要认识,再谈面临的形势,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下面再讲有什么艰巨任务,应该采取什么办法。纵向布局的文章非常多。

(二)横向布局。

这种布局的文章也比较多,主要是看文章主题涉及哪几个方面。一旦定下来,这几个方面都应是并列关系,没有时间上的排序。

(三)交叉布局。

大多数的领导讲话、文件,都是交叉布局。比如,前头讲历史、讲形势、讲任务,是纵向结构,接着讲到现在的状况,下半部分一条条地讲怎么做,是横向结构。

(四)混搭布局。把一些联系较远的事放在一块儿说,现实的、历史的,国家的、个人的,天上的、地下的,这种布局也很常见。一些领导同志的致辞、演讲、谈话,经常用混搭布局,结果就形成一篇一气呵成的文章,听起来很亲切,很解渴,也非常美。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