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3)

乡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3)

核心提示:全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按照“调查摸底、制定方案;营造氛围、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召开会议;整理资料、发证建档”的步骤进行,按照本实施方案,各村要选定改革管护模式,明晰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约定工程管护责任,建立工程管护制度,健全管护考评体制等,确保改革工作在全镇的整体推进。

五、改革的工作任务

(一)明晰工程产权。

在不改变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所占土地权属前提下,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个人投资修建的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其产权归个人所有,出资人即为产权人;受益户共同出资兴建的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其产权归受益户共同所有,由受益户协商推选产权人代表;水库归县水利水产局所有,其产权人为县水利水产局;水库及山塘配套的主干渠道、专用灌溉引水渠道及泵站归镇人民政府所有,其产权人为镇人民政府;镇集镇集中供水工程和联村集中供水工程归县水利水产局所有,其产权人为县水利水产局;镇农村单体供水工程归所辖村(社区)集体所有,其产权人为所辖村(社区)村(居)委会。所有水库、山塘、渠道、水池、水窖、泵站,各用水户享有使用权。

(二)选定管护模式。

在分类明晰水利基础设施产权和管理权的基础上,鉴于本镇地理位置和水利设施分布实际情况,拟采取三种管护模式:

1、参与式管护模式。即全镇成立用水户协会总会,以水库及灌区辐射用水户范围内成立用水户分会的管护体制,即成立***镇用水户协会,下设下河沟灌区用水户分会、沙坝水库用水户分会、姜家垅水库用水户分会、老峡灌区用水户分会、大沟灌区及瓦匠沟水库用水户分会。下河沟灌区用水户分会包括周家湾村、香沟村、梅子树村,沙坝水库用水户分会包括新溪沟村、梅子树村,老峡灌区用水户分会包括老寨村、四合村、沙子田村,姜家垅水库用水户分会包括田家寨村、施南坪村、体河村,大沟灌区及瓦匠沟水库用水户分会包括周家湾村。

通过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依据协会这个民间社会团体,出台一系列规章管理制度,把一切水事权利义务移交给协会,抓住“谁受益,谁主管”这个责任主体,活化日常考核监督,确保水利工程设施健康运行,长期发挥效益。镇人民政府或镇水管站与镇用水户协会签订公共服务协议,并负责对安全及运行管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2、受益户共管模式。针对拦马山、大堰塘、大坪、小坳、康家沟、贵帽山6个村,由于其地理位置较为特殊,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受益户共管模式,即由受益村组、受益户共同协商推选水利设施管护人员,并与***镇用水户协会签订水利设施管护责任书,明确防汛抗旱责任、水生态环境保护、生产生活需要、安全生产及日常管护等责任。

3、专业化管护模式。集中供水工程和联村供水工程,由县水利水产局下属的凤泉供水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的制度要求实施好镇集镇集中供水工程的经营与管护。

(三)落实管护责任

镇用水户协会及管护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来凤县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暂行办法》规定,执行好《来凤县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制度》和《***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制度》。服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水利发展规划和防汛抗旱指挥调度要求,接受镇水利水产管理站的监管,严格履行有关约定。依法开展本协会业务范围内的水利基础设施维护、灌溉、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活动。坚持“谁受益,谁主管”的原则,改善灌溉条件、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降低灌溉成本,减轻农民负担。镇用水户协会要全面负责辖区内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行、调度、管理、维护,并按时向用水户供水并收取水费。要服从防汛抗旱调度,不得擅自更改工程功能,特别是蓄水、引水工程,必须确保工程安全。如因实际情况需要改变的,要及时反应到镇水利水产管理站并上报县水利水产局审批后方可实施。

(四)明确工程所有者或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

镇用水户协会及管护人员享有水利基础设施的使用权、收益权、管理权。并赋有7点义务:①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水利法律法规,按照本镇总体水利建设规划和用水计划要求,负责全镇的灌溉、农村饮水安全的用水管理工作。②组织兴办或受镇水利水产管理站委托管理所辖范围内农村水利工程,维护水利设施安全正常运行。③负责辖区内的水量调配,在分配的水量内合理制定用水计划,大力推广节约用水。④按照有关水费政策,负责辖区内用水户的水费签约、计收,并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交水费。执行水务公开制度,定期向会员公布灌溉面积、水量和水费。⑤负责制定规范用水户权利、义务关系的各项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⑥调解用水农户之间、协调用水农户与水管单位之间的用水矛盾,按照政策规定组织会员投劳筹资。⑦调度用水户饮水安全用水、灌溉用水,维护水利工程,参与水利规划、建设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