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4)

乡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4)

核心提示:全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按照“调查摸底、制定方案;营造氛围、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召开会议;整理资料、发证建档”的步骤进行,按照本实施方案,各村要选定改革管护模式,明晰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约定工程管护责任,建立工程管护制度,健全管护考评体制等,确保改革工作在全镇的整体推进。

六、工作方法步骤及时间进度

全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按照“调查摸底、制定方案;营造氛围、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召开会议;整理资料、发证建档”的步骤进行,按照本实施方案,各村要选定改革管护模式,明晰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约定工程管护责任,建立工程管护制度,健全管护考评体制等,确保改革工作在全镇的整体推进。

(一)调查摸底、制定方案

各村根据本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及任务,结合各村实际科学制定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的水利工程和管护体制问题,要摸清底数,并将实际情况着实上报给镇水利水产管理站。

(二)营造氛围、宣传发动

召开各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动员会。一是宣传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宣传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三是宣传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任务;四是发放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的公开信。

(三)认真组织、召开会议

各村要认真组织召开党员会、村名代表会、小组会。一是充分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二是告知自来水入户安装费用,并就水费(灌溉和饮用)收取标准征求群众意见。三是在计划组建用水户协会区域内,由农民用水户选举成立用水户协会管理小组,为用水户协会的成立做好引导和扶持工作。四是在受益户共管的区域内,征求用水户意见,由受益村、组、户共同协商选举出管护人员。

1、召开用水户协会管理小组会

一是各用水户协会管理小组要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广泛动员用水户积极参与灌溉管理,组建用水户协会。二是确定用水户协会管理范围,并对辖区内用水户进行调查登记,填写用水户会员备案表。

2、召开用水户协会用水户代表选举大会

一是各用水户协会管理小组根据下设各用水组受益面积或受益农户数量等情况,合理确定各小组用水户代表名额。二是根据各组的确定名额,召开小组会,公开选举产生用水户代表。

3、召开用水户协会用水户代表大会

一是选举协会成员和执委会负责人,制定协会管理制度。二是协会管理制度经用水户代表大会通过后,即作为协会的最高指导性文件,规定协会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以及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四)整理资料,发证建档

改革完成后,要及时登记发放会员证、工程产权文件、协会等相关证照,并汇总整理建档。

七、改革的保障措施和计划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加强我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成立由镇党委政府、财政、开发、农业、国土、林业、水利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主体和工作责任制,把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村及单位要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切实将其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措施,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二)加大监管,严肃考核。

根据《来凤县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办法》和《来凤县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制度》及《***镇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制度》规定,镇里将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管护补助经费的重要依据。考核组对各用水协会和管护人员分别实行单独考核。对协会考核一年一次,按照“管护机制、管护工作、管护效果、管护资料”等四个方面,采用百分制进行考核。对管护人员按照“工程管护、基础工作”二个方面,采用百分制进行考核。

(三)强化培训,广泛宣传。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各村及单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加大改革的培训、宣传工作力度。

镇水利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改革后的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对重要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要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工程使用或经营管理,要实行年度检查审验制度。

各村及单位要广泛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措施方案,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改革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环境。确保改革工作深入人心。

各村要积极贯彻落实深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做好统计及简报报送工作,同时做好资料的收集归档,确保改革资料完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