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时代价值

中国梦的时代价值

梦想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追求,是前进的明灯。在新的历史征途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升为整个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意志和共识,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精髓和中华儿女心灵深处的渴望。这个梦想,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探索奋斗,是各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是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梦想呈现蓝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梦想就是追求,就是抱负。中国梦的提出,进一步表明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展现了我们党对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所蕴含的价值取向的坚守,进一步强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恪守的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我们只有正确认识、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基本特征与时代要求,才能把握机遇和挑战,步伐坚定地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首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论断揭示了中国梦的内涵和本质属性。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民族不振兴,中华民族不可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人民幸福,强国梦、振兴梦的实现势必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有机统一,三者唇齿相依,缺一不可。

其次,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使中国梦呈现出诸多时代特征。一是人民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建设自己的社会,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二是创新性。中国梦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其前景在深化改革,必须以开拓创新为支撑,用创新、实干实现新梦想。三是世界性。中国梦不是狭隘的梦,而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增进人类共同利益的重要积极因素,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必将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再次,梦想不同,圆梦的路径也不尽相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路径选择。道路问题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梦的前进轨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中国梦作为中国人民利益的汇合点,是中国力量的着力点、聚焦点、落脚点,这必将凝聚各族人民的共识、团结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