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

党建工作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

——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思想的体会

摘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党建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改革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否则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国企党的建设坚决抓紧抓实抓好。”“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和观点,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理直气壮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潜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党建思想,对于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一、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在2016年7月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强基础,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要实现国家发展战略,有效调控宏观经济,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良性运行,让人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可靠、最雄厚、最先进的物质力量就在国有企业。在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国有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压器、现代化管理和“走出去”国际化经营的排头兵。一方面,国有资本掌握优质的原材料、科技、人力等资源,能够适应社会需求、控制经济命脉、引领战略发展、为国家提供较多税收;另一方面,国有经济无论是资本价值还是实业资产,都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足以保证其发挥主导作用的规模比例。在推进改革开放、维系国计民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和支撑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上,国有企业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无论是历史、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怎样改革,国有企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地位不能动摇,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不可削弱。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新中国建立以来,国有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始终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加,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很大提高,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企业创纪录上榜106家,其中近一半是国有企业。因此,国有企业不是纯粹的经济组织,它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属性,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和骨干,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承担着稳定国民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