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谆谆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是讲话中八项要求中的压轴内容,而且是贯穿全篇讲话的一条红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必须始终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对主义、道路和领导力量选择的历史,就是对自己的前途命运选择的历史。沧海横流,大浪淘沙。在长期斗争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这种历史选择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可以说,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与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深刻回顾、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强调95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还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深刻揭示了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强调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因此,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是总结中国近代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史得出的必然结论,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其中,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他强调,正确地理解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理解了全部中国革命,鲜明地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党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们党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发展,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谱写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精彩篇章。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形势任务和自身状况又发生了重大变化。党要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确保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