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7)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7)

摘要: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什么必要性和紧迫性?从黄炎培与毛主席的“窑洞对”,到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与四大挑战,再到十八大以来新修订的党章党规,秦国伟老师从多个维度为我们作出解读,为我们生动地描述了争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应该遵循哪些成长法则。

再看廉洁纪律。

第83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98条,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的;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将受到党纪处分。

第85条,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一个负面典型就是于少东。他是重庆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心存侥幸,仍借大操大办儿子婚礼并借机敛财200多万,现场多辆豪车组车迎亲车队,五星级酒店宴会厅座无虚席,其中婚礼现场拍摄的视频成为案件的重要证据。

以上是廉洁纪律,下面是群众纪律。

第108条,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侵占群众利益等,对处分情形作了明确规定。

第114条,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我们来看一下负面典型。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违规发放考核奖金共计208.9万元,县委书记黄永跃作为直接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委书记职务,违规发放的奖金全部清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经翠艳履行监督职责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再看这个例子。童名谦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期间,衡阳出了一个大案,人大代表选举贿选。童名谦作为市委书记没有起到应有的作为,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所以即使童名谦已经不再担任衡阳市委书记了,也受到了处分。

这是群众纪律,再看工作纪律。

第121条,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试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再一个是生活纪律。有人讲了,我自己挣了钱,我也没有花公款,我奢侈一点党管得着吗?我用自己的钱,比如说我妻子挣钱比较多,一年挣100万,我工资虽然比较低,我也没占党的便宜,但是我拿家里面的钱过得比较奢侈行不行?也是不行的,因为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廉洁,就是要俭朴。

以上是我结合着党章,结合着两个文件给大家做了一个简要的梳理。

最后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时送给我们广大教师的一句话:“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整个社会文化层次比较高的精英人群,教师中的党员应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坚强的领导需要奉献精神、纪律意识和使命担当。希望我们广大教师、广大党员都能够增强纪律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能够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奉献我们的青春年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好了,我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