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抢抓战略机遇勇担历史责任

赵克志:抢抓战略机遇勇担历史责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两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治本之策,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是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京津冀协同发展既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河北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河北由此进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河北将全面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以协同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京津冀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对协同发展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对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具有引领性、示范性意义。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是基础,绿色发展是方向。必须始终守住生态底线,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使绿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底色,使京津冀成为人工修复生态的标杆。两年多来,河北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通过压钢减煤等措施,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但目前,河北生态环境质量同中央要求、人民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河北将紧紧扭住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自觉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严格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项标准,通过优化布局、调整退出一批,依法破产、关闭退出一批,调整战略、转型发展一批,兼并重组、减量转化一批,转产搬迁、境外合作转移一批,确保到2017年底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3000万箱平板玻璃,从规模上减少排放。二是切实优化产业发展方向。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地搞好产业选择,加快形成高端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方向,从结构上减少排放。三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能源替代工程,从源头上减少排放。四是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和修复。要让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湖海更美,着力扩大协同发展的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五是推动京津冀联防联控。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应急联动、环评会商为突破口,携手京津进行生态环境监测和治理,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