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颜利:中国共产党感召力建设演进脉络

冯颜利:中国共产党感召力建设演进脉络

今年是建党95周年,回顾历史,我们党在过去95年间的每个不同历史时期,都能够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准确把握民众诉求,通过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和完善自身,同时推动着中国革命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凝聚力与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功的强大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夺取革命胜利,光有军事上的胜利还是不够的,文化战线上也需要胜利,这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党的思想教育阵线,他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产生了新民主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了进一步凝聚人心以实现改革开放的目标,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

为了不断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与战斗力,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战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必须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适应新情况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了艰苦奋斗、团结一致不断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指出:“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创新而又不断创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不断创新使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党必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胜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甘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