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继东:学习习总书记4•19讲话精神 构建网络安全新态势

朱继东2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精彩观点1:“过关论”与“赶考论”——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观点2:转变核心技术——由“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

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的六大要点。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长习近平同志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4•19讲话。此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是在我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第一次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主持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它不仅对今天的互联网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整个互联网发展应该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意识形态领域有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的8·19讲话、2016年年初的2·19讲话,以及这次的4·19讲话。把这些讲话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一个主要内容。深入领会和把握4•19讲话的精神,不仅对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深入贯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也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从六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下交流。第一,我们谈一下网信事业的使命,就是怎样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第二,怎样建设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第三,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弯道超车。第四,怎样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问题,也就是怎样更好地维护我国家网络安全的问题。第五,互联网企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企业的发展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第六,我们要念好人才经,要真正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网信事业的使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1994年,中国互联网进入世界,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过去了。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实现了飞速的发展。现在,中国有七亿多网民,其中六亿多是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的数量是全世界第一。而且,网民的普及率,在全国也已经超过了50%。这个数字,与全世界相比都是值得我们骄傲和比较喜人的。

习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了这些年互联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习总书记指出,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他用新空间、新平台来形容今天的互联网。同时他还指出,七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总书记还谈到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三次革命,并通过三次革命谈了发展好互联网事业的重要性。习总书记首先谈了农业革命,然后谈了工业革命,最后指出我们今天经历的是一场信息革命。那么,信息革命有什么重要意义?习总书记说,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如果倒退二十年,那时候很多人对互联网都还很陌生;如果倒退十年,很多人对互联网也只是简单地使用,而且那时候的网民人数也是比较少的。我们仅仅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一个大的飞跃。所以说互联网不仅对整个世界、对中国,而且对未来,都还会有更大的影响,这有待于我们去探索。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