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年终工作总结

乡镇防汛年终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为全面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能力,以防灾害发生时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乡责令所有涉水企业都于六月初进行了应急演练,乡政府也在灾害易发点,学校、医院等人群集中区开展防灾应急演练,力保群众生命安全。

一、强组织,重协调。

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水利、国土工作的副职为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室、村主要负责人全面参与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村主任和组长是本辖区防汛责任人,企业负责人为本单位的防汛责任人。政府领导负总责,包片包组干部具体负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出成效。

二、重预案,防隐患。

制定并完善了防汛预案、应急抢险预案、各地质灾害点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应急抢险指挥部,下设抢险维稳小组、群众安置和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医疗救护组等职能小组,把应急抢险工作细化到人,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各司其责、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责令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完善各类预案,落实值班人员,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在汛期前搞一次应急演练。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将大力加强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年初签定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逗硬考核。

三、严值班,重沟通。

制定汛期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值班人员,严肃值班纪律,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传达,严格逗硬考核和责任追究。落实地质灾害监测人员,“两卡一案”全部发放到户,进一步强化监测人员的管理,责令其在汛期必须加强监测,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传达雨情汛情,并签定监测责任书,按责任书要求严格考核,如有违反监测纪律及时调整责任心强的人员监测。

四、强化隐患排查。

各包组连片干部配合村组干部对全乡主要河道和易发生山洪或泥石流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五、开展防灾避灾演练,提高群众防灾能力。

为全面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能力,以防灾害发生时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乡责令所有涉水企业都于六月初进行了应急演练,乡政府也在灾害易发点,学校、医院等人群集中区开展防灾应急演练,力保群众生命安全。

六、存在的问题

1、缺乏资金投入,在应急抢险物资、人员培训方面力度不够。

七、今后工作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继续完善好防汛工作预案,落实好防汛责任制。

2、加强对防汛抢险队伍的训练,努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使防汛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3、针对性再次细化防汛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工作到位、责任到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