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丁一凡:中法关系的变迁

Img263250312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711/89900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11/899021.shtml

中法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里很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中国的对欧政策,还是全球政策,都非常重视与法国的关系。中法关系为什么在中国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一席?中法两国为什么是重要的伙伴关系?今天,主要给大家讲一讲历史,讲一讲故事。第一,中法在国际事务中的相近立场;第二,中国和法国是如何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三,中国为什么重视与法国的关系;第四,中法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一、中法在国际事务上的相近立场

中国和法国在各自的外交公文中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就是双方对国际事务有相近的立场和看法。

首先,中国和法国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都是核大国,都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在这些表象背后,是中法在近代历史上的一些相似的经历。譬如,中法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二战中也都遭到了别国侵略,损失很大。因此,在二战结束前召开的决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会议上,两国都没有什么发言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苏、英三国召开德黑兰会议,商讨如何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又召开雅尔塔会议,协商战后如何瓜分势力范围。然而,在这些会议中既没有法国代表,也没有中国代表参加。因此,中法在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中虽有一席之地,但都感到不满。这也就决定了中法在后来的冷战时期,分别成为东方和西方两个阵营里的“造反派”。

从法国来看,在经济上,法国第一个发现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有漏洞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有很多倾向于美国的不公平做法。因此,法国率先对体系中的漏洞展开了活动。比如,法国当时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但它认为美国黄金储备已经不足以应付其巨大的外债。所以,法国就用美元储备兑换黄金。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当时的一克黄金相当于35美元。随后,法国的做法引起西欧其他国家的效仿,大家纷纷把手里的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拿回西欧,这就导致了美元危机。后来,美国一直把法国的这次举动视作颠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开端。

在军事上,法国也不满美国主导的北约。最初,北约总部位于巴黎,但是戴高乐政府认为,美国在北约中起的作用太大了,甚至是颐指气使,根本不顾西欧国家的诉求。法国决定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也就是说,法国仍属于北约盟国,但不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这样,北约总部只好离开巴黎,搬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