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摘要: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造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国际主义精神;克服困难、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六十多年前,刚刚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为保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为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不受侵犯,为支援邻国抗击帝国主义侵略,毅然决定出兵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与以美国为首的17国联军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的反复较量,最终迫使对手选择停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作出出兵朝鲜的决策是以新中国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是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胜利果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抗美援朝战争是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是正义之战。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震撼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使中国彻底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树立起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形象,国际地位和威望空前提高,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展开创造了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建国初期国内外各种挑战的考验,自身执政能力得到空前提高。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一系列成功的政治性群众运动基础上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稳定了国民经济,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使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了统治地位。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标志着我军经受住了现代化战争的考验,开启了我军科学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了辉煌战果,取得了现代战争条件下以弱胜强的宝贵经验,从军事思想到作战理论、从战役指挥到战术运用、从技术装备到制度规范、从军工产业到国防工程都有了质的飞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造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国际主义精神;克服困难、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当代价值

抗美援朝战争距离我们已经有一个甲子的时间,在这六十年中,中国的面貌、东北亚的局势乃至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价值并没有随时光的流逝而消减。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了纪念和研究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性。他说,纪念和研究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为了延续对抗,而是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

当今世界,爆发全球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国家间局部战争和安全冲突不时发生,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军事威胁不断加大,主权国家的国家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在关系到国家利益尤其是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绝不会作半点让步,不能怕、不能软。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我们绝不能示弱。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劲头就越大。并不因为你软了人家就对你好一些,反倒是你软了人家看不起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于侵犯本国国家利益的行为和主体,都必须进行坚决彻底有力的回击。能战方能言和,战场上得不到的、军事力量达不到的,通过谈判是得不到的。美国企图占领整个朝鲜,但由于中朝军民的顽强抗击,这个目标始终没有实现。因此,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时候,不能怕、不能软,要态度坚决、敢于应战,这样才能使国家的核心利益得到有力维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