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2)

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2)

摘要: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造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国际主义精神;克服困难、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今世界,由于国际政治多极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家间的竞争已经转移到以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为代表的综合国力竞争上。这种情况下,抗美援朝战争是不是失去了研究价值?恰恰相反,抗美援朝战争深刻说明了综合国力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极端重要性。朝鲜战场上,中美力量的根本差别在于综合国力的巨大悬殊。美军战机能够肆意轰炸中朝目标而中朝方面在很长一个时期却对此无能为力;美军可以将火鸡和啤酒摆上第一线士兵的餐桌,而志愿军入朝作战初期只能以炒面和冰雪充饥。若不是中央军委、志愿军司令部的运筹帷幄、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英勇作战和人民战争式的抗美援朝运动,战争的结局是不可想象的。今天,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产业结构尚不合理、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生态环境尚需改善、科技创新尚不丰富的现状仍然制约中国的发展。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努力提升综合国力,才能使中国的大国地位得到长期巩固,才能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运用军事和外交手段维护国家利益才能更加从容不迫。

当今世界,虽然国家间的竞争已经从冷战时期的以军事竞争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综合国力的竞争为主,但时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仍然是维护国家利益、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抗美援朝战争深刻说明,没有充分的军事准备,就无法从容应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不断挑衅和试探。如果中共中央没有作出组建东北边防军的未雨绸缪的决定,那么,面对朝鲜战争国际化的危机局面和朝鲜政府的恳求,中国政府可能就会丧失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有利时机。加强军事斗争的准备,首先,要加强军事斗争的思想准备。在思想上警惕局部战争和高科技战争的威胁,密切关注世界范围内的局部战争,认真分析研究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思想上时刻保持打的意识。其次,要加强和巩固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治军的关键。抗美援朝战争深刻说明,在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下,以劣势装备战胜装备优势的敌人,是完全有可能的。中国军队由于历史原因和防御性国防战略的原因,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在装备上仍将处于相对劣势。因此,坚持和巩固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发扬解放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乐观向上的优良作风是至关重要的。第三,军队建设要紧跟世界军事发展的潮流,把握前沿军事理论,壮大海空军规模和实力,加强技术兵种和后勤保障建设。抗美援朝战争深刻说明,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前方和后方的区分已经模糊化甚至完全融合,海空军的作用在有限战争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结合了装备的人才是克敌制胜的基础。此外,由于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解放军必须加强对外军事交流,加强实战环境下的反应能力和控制能力,提高各军兵种的综合战备水平。

当今世界,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纷繁复杂,要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不变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抗美援朝战争之所以能够胜利,抗美援朝运动之所以能够在国内获得广泛热烈的拥护和坚决彻底的贯彻执行,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纪律、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崇高的群众威望。广大党员坚定秉持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履行党的任务,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抗美援朝运动的坚强领导核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期,全体党员要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方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着重提高党执政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不断加强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不断纯洁党的组织和成员,在不断深入实践群众路线过程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

当今世界,虽然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尖锐对立的国际政治格局已不复存在,但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和平演变策略的强度不降反升,手段愈发隐蔽。抗美援朝战争深刻说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用民族精神的正能量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旗帜不变色、道路不改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正是因为对美国的侵略行为抱有刻骨的愤怒,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怀有强烈的感情,对中国光明的未来充满希望,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在中国共产党够引领下取得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

回望60年前的硝烟烽火,对比今天的繁荣昌盛,我们在怀念先辈们舍生忘死捍卫领土主权、保卫幸福的同时,应更加坚定地实践中国梦,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要意义、历史经验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融入到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