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珑:为国效力 不负党员名——我为什么入党(2)

吴文珑:为国效力 不负党员名——我为什么入党(2)

华罗庚:

70岁入党终不悔

华罗庚是蜚声中外的数学家。他1910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县,1936年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工作,1946年赴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他毅然决定放弃普林斯顿高等研究员及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

华罗庚对成为共产党员很是向往,回国后,他一直有争取早日入党的愿望。1958年6月,他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要“坚决和党一条心”,立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做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这是他第一次表态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3年,华罗庚向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至此,他将5年前的表态付诸了实践。然而,这一积极请求遭到了一些人的否定。1964年,已调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应用数学系主任的华罗庚,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7年,对中国共产党一往情深的华罗庚再次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可是,这两次请求都石沉大海。

尽管历经挫折,华罗庚入党的信念却坚定不移。1978年3月,华罗庚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此时,他再次萌生入党愿望。次年3月,他又一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小时就为党工作一小时。对党、对人民、对祖国起些微薄的作用。”这次申请,终于有了结果。6月13日,华罗庚实现了他21年的夙愿,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已经70岁。

获知华罗庚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1980年元旦,邓颖超以“老同志,新党员”的题词勉励华罗庚。华罗庚回敬一首《破阵子——奉答邓大姐》表示感谢:“五十年来心愿,三万里外佳音。沧海不捐一滴水,烘炉陶冶沙成金,四化作尖兵。老同志,深愧怍,新党员,幸勉称。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